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以“日新”精神纵深推进改革开放

    发表时间:2018-08-20 10:02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以“日新”精神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大家手笔)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中国人熟知的名句,它出自儒家经典《大学》。“日新”的说法出现后,后世思想家不断阐发,对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产生了很大影响。比如,宋代张载对“日新”的解释是:“富有者,大无外也;日新者,久无穷也。”认为只有“日新”,事物的发展才没有穷尽。他进一步指出:“日新,悠久无疆之道与”,将“日新”视为事物发展在时间和空间上没有穷尽的普遍规律。明末清初的王夫之把天地的发展归纳为“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强调顺应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客观变化而不断进步,如果因循守旧就会导致退步甚至消亡。

      总的来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日新”意为永不停息地自我革新。它包含两层含义:一层是在世界观层面,认为世界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处在不停的变化之中,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另一层是在方法论层面,为适应世间万物的发展规律,人们应当顺应自然、社会的发展趋势,不断与时俱进、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奋斗创造,这样才能追赶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推动文明发展进步。反之,如果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就会被时代抛弃。

      经过长期发展,“日新”成为中国人重要的精神元素,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对个人、民族、国家发挥着独特作用。处于顺境之时,“日新”精神能够提醒人们保持忧患意识,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开拓进取。处于逆境之时,“日新”精神可以激发人们坚韧不拔、不屈不挠,不断克服困难、阔步前进。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中国人民崇尚进取、推陈出新、不懈奋斗,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成果。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深重灾难中。无数有识之士主张以新学取代旧学、以新政取代旧政、以维新和革命改变旧体制,以挽救民族危亡、扭转中国命运。中国共产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历经艰苦奋斗、不懈前进,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40年前,中国共产党又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进行改革开放,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更加昂扬自信。中国共产党这种开拓创新、勇于进取的精神,也是中华文化中“日新”精神的传承和体现。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不可抗拒的规律。改革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生产力的活力正是在生产关系不断变革、不断更新过程中被激发出来的。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焕发出蓬勃生机,党和人民的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更多不易跨越的礁石和险滩。这个时候,把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应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日新”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不懈奋斗。

      (作者:蔡方鹿 系四川师范大学杰出教授)

    编辑: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