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8-08-20 13:56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历经多个阶段的改革,在规模和效益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企业粗放式生产、低水平竞争、缺少核心技术、盲目重复建设等问题依然存在。这种发展方式不转变,国有企业在全球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势会越来越弱。因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变粗放的外延式发展为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发展,是国有企业的必然选择。

  科技创新是核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永无止境,需要倾全国之力持续推进,需要前赴后继迭代创新。科技创新,既要扬己之长,在优势领域快速进步,确立科技领导地位;也要补己之短,针对“木桶效应”中的短板迅速补齐,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健康、科学的核心动能。正如我国通信业,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也应看到,芯片和操作系统仍然是我国的短板。我国应集中力量于芯片和操作系统领域,不仅限于手机产业,更应扩展到工业互联网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倾力打造中国自主的研发生产能力,在满足国内自用的同时,打破个别国家对该类技术的垄断,改变国际产业格局,真正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体制创新是根基。科技创新需要体制创新的联动。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体制机制上保证农村生产力得以释放,充分发挥了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充分激发了社会生产力和发展活力。企业亦是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电信全面拉开了一场以“划小承包”为核心的市场化改革,在机制上深层次激发企业活力。所谓划小承包,指的是把企业前端、管控和后端不同的业务部门,按区域或业务类型承包给员工,核心是确定责任主体,由责任主体对结果负责,其待遇与承包结果强相关。包括基层员工在内的每个员工都可以竞聘上岗,承包创业拥有经营自主权,变成小CEO登台当主角。中国电信划小承包系列改革,探索出了解决国企冗员、机制不活、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等改革难题的一条有效途径,较好实现了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如果说科技创新是外在动力之源,那么机制创新就是内生动力之源。匹配的体制机制,能够真正激发生产力、解放生产力和保障生产力,是创新的根基。

  人才是第一资源。拥有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大型企业前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既得益于国家在政策、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也受益于国内外高端人才资源的持续性输入。但近几年,国有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外资企业、私有企业相比,存在员工收入低、待遇差、岗位晋升路径长等诸多问题,在高素质人才竞争中越来越难。与此同时,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新兴ICT等热门专业领域,国有企业多年培养起来的成熟人才则在加速流失。引进高素质人才越来越难,多年培养的优秀人才又在加快流失,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提升在高素质人才争夺战中的竞争力,需要国有企业以创新的思维吸引人才、善用人才和留住人才,真正从机制体制上解决问题。

  创新生态的建立。生态创新,是科技、体制、人才创新的温室,既营造创新的环境,又提供发展的空间。生态创新可分为内生态创新和外生态创新两类。内生态创新主要是营造企业内部创新的环境,达成创新的共识,本质是文化创新。外生态创新是通过创新改善或拓展企业发展的外部生态环境,营造产业共同繁荣的整体市场空间。不论是内生态还是外生态创新,都是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适宜的环境。内生态营造创新型企业文化,解决认识和认同问题,激发员工创新意愿。外生态营造创新型合作关系,解决空间和价值问题,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企业经营的生态创新,是国企需要更为关注的重要课题。

  (作者:高同庆 系中央党校省部班学员、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

编辑: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