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保持和发扬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作风

    发表时间:2018-08-27 08:30 内容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贯彻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努力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我们要深刻理解求真务实的意旨内涵,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真”代表着事物的本来面貌,“实”意味着内质充盈的饱满状态,“真”“实”二字构成了客观世界的存在基础,也反映了人们认识世界的价值取向。“求真”就是在实践中发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做到实事求是;“务实”就是用符合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来指导实践,做到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四个字包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必然要求和本质体现,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求真”是“务实”的前提和基础。如果务实不以求真为基础,结果往往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理论源自实践,实践检验理论,“务实”是“求真”的实践和验证。如果求真不以务实为目标,则容易眼高手低、纸上谈兵。求真务实的作风一旦割裂开来,就会变成“存伪务实”和“求真向虚”,比彻头彻尾的虚伪主义更为严重。

      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要求每一个领导干部以实立身、以实行事。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一段时间以来,个别“不实之人”在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热衷面子工程,玩弄数字游戏,严重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注意把握好的问题时深刻指出,“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做这个事,不能搞数字游戏。”

      党员干部做人要实,就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就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科学的态度去认识、把握和遵循客观规律,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就要深深植根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使求真务实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要求我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是一项系统工程,碎片化的“真相”不能直接拼接成真理,决策者不能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误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们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和群众,通过调查研究弄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我们要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保持“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多想一层”的定力,把求真的努力建立在客观、全面的调查研究之上,用“交换、比较、反复”的辩证法获取科学、完整的真知。调查研究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至”基层,对于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要主动调研、深入调研,确保听到实话、获得真知、取得实效。

      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少数领导干部思想上背离群众,行为上疏离群众,工作上脱离群众,“眼睛只向上看、责任只往下扔”,推动工作主要靠“文山会海”、落实工作主要靠“考核评比”,变成“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的假落实。党的事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脱离群众,便会违背初心,寸步难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一堂特殊的“考试”生动阐述了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怀揣对人民的真情实感,真心实意为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付出艰辛努力,让人民真真切切的获得感成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我们的工作才能从根本上确保不走样、见实效。

      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要求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明确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我们要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实践标准、实绩依据、实干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和权重,“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鼓励广大党员敢于求真、勤于务实,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真正为党和国家工作深思深察、尽责尽力,把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

      (作者杨子强 陈根锋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