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8-27 08:42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我们特邀专家进行解读。

  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非常有利的条件,那就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形势下更好完成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不能说只要群众物质生活好就可以了,精神上失去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务;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指出: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占领;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这些重要思想,指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主体责任,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下,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

  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依然严峻,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依然复杂。第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一定范围内滋长蔓延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当前,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观冲击最大,同时也是在全社会范围内影响最广、危害最深的错误思想,即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有的人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如果任由这些错误思想滋生蔓延,不用外部敌对势力的颠覆和破坏,我们自己就会逐步走向堕落和灭亡。第二,“官本位”意识、特权思想、潜规则问题的危害性在一些人的意识里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既要尊重和保护人们追求合法利益的积极性,同时又要防止利益矛盾和冲突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政权安全带来的消极影响,就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而“官本位”意识、特权思想和潜规则恰恰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思想大敌。对此,一些人显然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第三,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有的宣扬西方价值观,有的专拿党史国史说事,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有的否定四项基本原则。“而我们有些人甚至党内有的同志却没有看清这里面暗藏的玄机,认为西方‘普世价值’经过了几百年,为什么不能认同?西方一些政治话语为什么不能借用?接受了我们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损失,为什么非要拧着来?有的人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第四,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一些西方国家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其价值观念和制度模式的挑战,想方设法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围堵,并且我们离民族复兴的目标越近、离世界舞台的中央越近,西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攻击也就越猛烈。因此,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第五,网络空间晴空初现,阴霾犹存。“8·19”讲话后,我们加大了对网络舆论的治理力度,一些兴风作浪的网络大V受到打击,恶炒负面议题的现象得到遏制,但网络空间仍然暗流涌动,并不太平。以上这些问题仍需我们继续付出巨大努力,着力加以解决。

  面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利条件和严峻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作者郭彦森系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以及如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

  一是打造一支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根据马克思主义观点,人在生产力要素中是第一位的,人是第一生产力。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建立一支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抓好。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高强的本领。政治过硬是对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首要的基本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都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除了政治过硬外,还要本领高强,这就需要在理论上、在实践中有“几把刷子”。宣传思想干部要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二是把网络建设成坚不可摧的舆论宣传阵地和思想传播高地。社会信息化、交往网络化是新时代的鲜明特点。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递和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应把建好网络阵地作为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另一个战略性、基础性任务抓紧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网民达到8.02亿,其中手机网民为7.88亿,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因此,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

  “牵牛要牵牛鼻子”强调要抓主要矛盾。宣传思想工作的“牛鼻子”就是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上进一步坚定、价值理念上进一步坚信、道德观念上进一步坚守,这就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处、要害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这一论断,指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和要害,为新时代我党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作为意识形态范畴,在党代会报告中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都是首次并列提出。这表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着眼点,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处、要害处。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

  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同时,“理想信念教育不仅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而且要面向全社会开展”。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

  着眼于坚信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努力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西方国家在这方面是很下功夫的,虽然执政的党派不断更换,各领风骚四五年,但他们的价值理念保持着一定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司法行政行为等都置于核心价值理念的统摄之下”。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我们要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着眼于坚守道德观念。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这就需要加强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并使之成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内容、载体、手段等方面有新创造,以此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善用“十八般兵器”,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多掌握几把“刷子”,不仅善于使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手段,而且善于运用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润物细无声中“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此基础上,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探索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方法,提高党的舆论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另外,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还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既是紧迫任务,又需长期努力。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着力破解难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工作,打好主动仗,开创新局面,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作者刘军汉系省委党校副教授)

  担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强烈呼唤宣传思想工作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传播中国好声音、好故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中的新担当;强烈呼唤宣传思想工作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中的新作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高扬旗帜:积极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举旗帜”放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首位加以强调,充分体现其极端重要性。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历史的经验也证明,旗帜就是方向,她能引领人们廓清迷雾走向光明;旗帜就是精神支柱,她能给人们带来希望和力量,能够促进共识的形成、思想的统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率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真正站了起来,就是得益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引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人民走上富裕道路,同样是得益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旗帜的引领。

  今天,我们要团结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同样需要高举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马克思曾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这段名言揭示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及理论转换为实践力的可能性,说明了“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的道理。也给我们提出了怎样使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说服人”、被人民群众掌握等重大课题。解决这一课题,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站稳立场: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中担起“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使命

  立场作为人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实际上也是一种价值取向,归根到底是“为什么人”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是始终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其价值取向是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不忘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强化宗旨意识,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解决群众最为关注的教育问题、就业问题、收入问题、住房问题、养老问题、健康问题、安全问题,着力保障和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民众的思想引领、需求引导,着力“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着力构建公共安全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今天,宣传思想工作要担起聚民心的使命,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首先,把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融入对群众的关爱活动之中,使我们的教育引导带上温度,使群众在感受党的温暖中转变观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其次,让人民群众成为宣传报道舞台上的主角。多挖掘人民群众中蕴含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多发现人民群众中展现的“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美德,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再次,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以丰富多样的宣传手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增强本领:在提升“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能力中担起使命

  “打铁还需自身硬”。宣传思想工作者作为党的喉舌,不仅具有传递党的声音、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引领风尚的使命,更兼有社会动员、社会服务、繁荣文化、宣传国家民族形象,以及塑造人、培育人的职责,要担当起“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必须着力增强自身职业本领。

  其一,增强培育时代新人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围绕这一使命,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必须努力增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功底及传播本领,提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人、影响人的能力。其二,着力增强“兴文化”的本领。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具体要求,着力增强继承宣传红色革命文化、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本领,提升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的能力、有效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其三,着力增强“展形象”的本领。加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使命感和自觉性,用喜闻乐见的形式,鲜活生动的讲解,介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作者于咏华系省委党校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