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中非务实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8-28 07:51

  作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进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机制,中非合作论坛(FOCAC)自2000年成立以来,每三年召开一届部长级会议(其中2006、2015年的会议升格为峰会),每次都会出台一些合作举措。这些举措涉及哪些方面?对中非合作产生了什么影响?笔者对此进行以下分析。

  践行平等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中国深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强调发展国际关系应该相互尊重,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中非合作论坛本着“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宗旨,把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谋求共同发展视为其重要基础。

  中国深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在中非合作论坛历届会议上,为深化中非贸易合作,中国采取了多种措施促进非洲的对华出口。中国政府在2000年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视中国市场需求情况优先进口非洲商品、在中国建立中国-非洲产品展销中心;在2003年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给予非洲部分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该政策于2005年正式实施;在2006年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上将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受惠商品由190个税目扩大到440个;在2009年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给予非洲所有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在2012年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将零关税待遇扩大到97%以上税目(约8053个税目商品)。这些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非洲对华出口额从2001年的47.9亿美元猛增到2013年的1128.8亿美元,增长了23倍。

  中国更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人才为基础的能力建设是长远发展的重要前提。为了帮助非洲解决人才缺乏的瓶颈,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上即宣布建立“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在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增加对“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的资金投入、为1万名非洲各类人员提供培训机会,在2006年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今后3年内为非洲培养15000名各类人才、向非洲派遣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在非洲建立10个有特色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设立30个抗疟中心、向非洲留学生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由每年2000人次增加到4000人次,在2009年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启动“中非科技伙伴计划”、承诺为非洲培养2万名各类人才、将农业示范中心增加到20个、建设50个中非友好学校、培训1500名学校校长、向非洲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三年内增至5500名,在2012年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实施“非洲人才计划”、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1.8万个,在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为非洲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为非洲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等,从而大大提高了非洲的内生增长能力。

  深化投资合作助力非洲工业化

  独立50多年来,多数非洲国家工业仍十分落后——制造业增加值平均仅占GDP的10%左右,因此迫切希望能够实现工业化。针对非洲的这一需求,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上即宣布提供专项基金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帮助非洲在中国建立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在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在2006年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3年内在非洲国家建立3至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设立总额达50亿美元的中非发展基金,在2009年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设立10亿美元的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在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设立首批资金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将中非发展基金增资到100亿美元、新建或升级一批工业园区、将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从10亿美元增资到60亿美元等。

  这些务实举措有力深化了中非投资合作。2003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仅4.9亿美元,2016年已经上升到399亿美元,其中对非洲工业发展十分重要的建筑业、制造业分别占到28.3%和12.8%,有力助推了非洲国家的工业化。以中国对非投资的重点国家埃塞俄比亚为例,近年来该国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达9%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2016年达到了23.7%,这样的高速增长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来自中国的投资——目前该国已有中国制造业企业400多家。

  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互利共赢

  考虑到落后的基础设施是非洲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中国在2012年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同非洲建立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在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实施“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计划”,推动了非洲基础设施的改善,有力助推了非洲的经济发展。例如,作为中非基础设施合作的重点工程,肯尼亚蒙内铁路带动了其GDP增长了1.5%,并将相关地区物流成本降低了14%至40%。由中国提供大部分融资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将地处内陆的埃塞与吉布提港连接起来,将两地运输时间从以前的3天缩短至12小时,有力助推了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化。

  此外,针对非洲一些地区安全形势堪忧的局面,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起“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在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宣布向非盟提供6000万美元无偿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和运作等,深化了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同时,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多届会议上宣布免除了不少非洲重债穷国(HIPC)和最不发达国家(LDC)的债务,从而帮助相关非洲国家减轻了债务负担。

  2016年10月“非洲晴雨表”的调查表明,近三分之二的非洲人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影响是正面的或非常正面的。总体而言,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历届会议上推出的举措,不仅引领了中非务实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中非合作的深度、广度日益扩大,实现了中非互利双赢,更受到了非洲人民的普遍欢迎,有利于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作者:刘青海,系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经济研究所所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