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四张牌”让中原更出彩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8-29 08:21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总书记所说的“出彩”包含三层含义:第一,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出彩?“得中原者得天下”,河南是人口大省、产粮大省,又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历史上有过出彩;区位上河南是交通枢纽,战略要地,地理位置特殊;现实中,发展任务重,肩上的责任大,河南发展好了,不仅可以支撑中部,带动周边,还可以辐射西部,对全国意义重大。第二,中原需要出什么彩?就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要争取时刻出彩、事事出彩,走在省域经济体前列,至少是并肩前进,绝不能掉队、拖后腿。第三,怎样才能更出彩?就是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精髓,结合河南实际,着力打好“四张牌”,即产业升级牌、创新驱动牌、基础能力建设牌和新型城镇化牌,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

  创新发展与创新能力不足,高质量发展要求与结构滞后、新经济发展缓慢之间的矛盾,是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也是制约河南出彩的短板。要破解这一矛盾,就要把握好“四张牌”内在联系,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以创新能力提升为总抓手,加大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等创新平台培育、引进和聚集力度,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和企业营商环境,推动“三区一群”建设,带动全省现代城镇体系构建、制造业升级、服务业发展、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

  让中原更加出彩,河南应该在五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一是要站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战略的高度,大幅度提升创新要素聚集的规模和厚度,真正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尽快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规划落地。以创新平台和创新要素服务能力提升为指向提高城市品位,完善人居、服务体系等软硬件环境;规划建设内外双环状轨道快速交通体系,提升郑州及都市区服务、辐射、带动能力。三是以空中丝绸之路,自贸区、创新实验区、跨境电商试验区、大数据中心等国家战略为抓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政策制度特惠区,创造优越的营商环境;申建内陆自由贸易港。四是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形成民营经济聚集的产业集群,为全省制造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五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产业。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