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8-29 08:28

  一要坚持用新思想引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也就是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更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满足的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学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实践中深入贯彻落实其本质要求、根本立场和主要内容,推动河南经济发展高质量落地生根。同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三个起来”等重大要求,引领我省经济发展不断开辟新境界。

  二要努力走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要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抓好“四大任务”,即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要始终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这个基本关系,激活存量,搞好增量,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激发经济稳步增长的动力。

  三要抓住几个关键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要“跳出河南看河南”,充分认识“四张牌”对于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意义,把打好“四张牌”贯穿于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二是要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要着力抓好IT产业,坚持创新引领,抢抓发展机遇,加大创新投入,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三是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调发展。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进程中,要特别重视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及南阳等农区跨越式发展问题。推动南阳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加大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农业新思路,使之成为河南农业现代化的实验区。四是要狠抓生态文明建设。要牢固树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深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五是着力发展实体经济。要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