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是新时代的应有之义

    发表时间:2018-08-31 15:44 内容来源:光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简明扼要地用“关键一招”来描述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生动地抒发了对改革开放的深彻感悟,同时也表达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包含着中华民族对追求智慧与力量内在统一的执着,既展现了改天换地的韬略,又凝聚了除旧布新的能力。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道路上具有历史地标意义的里程碑,在遵循规律、迎难而上的发展过程中,科学地把握了不同时代的发展逻辑与需求,赋予了中华大地以新的生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继续推进孕育了肥沃的土壤。

      改革开放创造了不朽的历史成就

      改革开放带来的鲜明变化在经济领域有着直观表现,其彻底改变了中国经济薄弱的局面,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庞大机器的高速运转,铸造了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开放型经济大国。在深入把握社会主义与经济发展、政府与市场的科学逻辑关系的基础上,全面释放了市场经济的发展活力。改革开放推动建立了现代公共服务型社会治理模式,促使我国社会治理的各项制度进一步满足改革开放之下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较好地适应了改革开放的新环境,极大地激活了社会治理的动力与潜力,使社会治理模式的现代化与法治化转变成为了中国渐进式改革开放的关键任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40年后的当下,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扎扎实实的民生改变,真真正正的幸福安康,使人们对美好生活拥有了更高的期待。中国的改革开放保持了兼收并蓄、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坚持自我的态度,对“西方模式”既不机械照搬,也不一概否定,真正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之路。

      坚持改革开放是在新时代化解新矛盾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已经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新的矛盾、新的问题与新的挑战随之接踵而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揽推进“四个伟大”的任务仍十分艰巨,所面临的沟壑与险滩更加复杂难测。因此,在世界视野下,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依然具有高度的必要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宏观的、微观的任务与目标,迫切需要以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为引擎,增续发展和创新的动力。只有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才能全面推进质量与效率的变革,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领域的发展,才能依靠“中国力量”在新时代中有效化解新矛盾、攻克新难题,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新时代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四十载光阴流转,中国境遇早已大不同,改革开放的大旗在新时代的东风中依然矗立高擎。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是新时代的应有之义,要自觉延续40年来因改革开放而凝聚起来的劲头、意志和拼搏力量,这种内在的“中国精神”一刻也不能放松。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要努力巩固基础,依靠创新再获佳绩。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竭力加强经济体制改革,努力适应国际秩序,积极融入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用踏踏实实的改革步伐兑现着入世承诺。放眼世界,国际社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变革与大调整,我国应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突破利益的藩篱,依托改革开放吸收一切有益于发展的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与世界各国联手共建文明、有序、合作、共赢的国际秩序。要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到彰显。从而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释放“中国力量”,在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天地。(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郑士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