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煤矿企业如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9-03 11:20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发展影响,煤矿企业经济发展持续下滑,煤矿价格下降,煤矿企业传统经营发展模式面临新的挑战。在当前背景下,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抓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广大员工的政治素养,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关企业员工的精神面貌,决定着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体现着企业的发展潜力,在当下显得尤为迫切。

  而在现实中,煤矿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首先,一些煤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从而无法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其次,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政治工作水平较低,在工作中对思想政治内容学习积极性不高,个别人员存在信仰缺乏、理想缺失、过度追求享乐、以自我为中心、脱离基层的问题。第三,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流于形式,往往只是将其当做是一项任务来完成,没有在学习的过程中贯彻落实到位。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煤矿企业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个问题,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对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有效定位,做好调研

  新时期,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结合时代发展需要精准定位,结合十九大会议精神内容,必须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引导全体员工明白“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科学发展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弄清思想政治工作的困难点和着力点,提升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成效。

  (二)结合煤矿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开展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做好安全教育

  安全是煤矿企业的生命线,安全生产是煤矿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紧紧围绕煤矿企业发展特点进行,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落到实处,关键要把好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安全教育关,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教育,让安全成为每位员工的首要共识,在企业范围内营造安全生产氛围,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三)落实煤矿企业党组织工作责任,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需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上的讲话,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践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责任和工作使命,引导整个企业的员工思想工作。在煤矿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自身带头作用,定期组织员工开展面对面的交谈,在最大限度上解决群众反映出的各类问题,推进整个煤矿企业发展进步。

  (四)注重企业文化创新,在文化的引领下凝聚发展力量

  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为总体要求,转化为企业开创经营发展新局面的“施工图”,细化分解任务,巩固发展形势,在企业内部积极开展文化宣传工作,一方面要查找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并不断改进,减少煤矿企业文化发展建设不均匀的问题,另一个方面则是需要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深入挖掘典型背后的成长故事,用先进思想和事例引导整个企业员工团队的发展。

  (五)加强对煤矿企业职工的爱岗敬业教育,完善新形势下的职业道德教育

  结合十九大对工匠精神的阐述和号召,煤矿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是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煤矿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加强对煤矿企业职工的爱岗敬业教育,激发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完善煤矿企业新形势下的职业道德教育。煤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可以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活动,如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劳动竞赛,以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技术知识学习,以“矿兴我荣”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意识提高等活动,在活动中增强企业员工对煤矿企业发展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员工爱岗敬业精神,做好对企业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

  (六)创新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考评机制

  为了提升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成效,需要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定期考核,并根据煤矿企业发展实际完善考评内容,将理论知识、文献研究、职责范围和一些基础性的专业知识纳入考评内容,实现对媒体企业人员综合素质的量化。另外,为了更好地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可以将考评结果和员工绩效密切结合在一起,打造高素质的媒体企业思想政治队伍。(鹤壁煤业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李真真)

  【参考文献】

  [1]贾艳蓉.论新形势下煤矿企业团委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J].现代商贸工业,2017(12):55-56.

  [2]冯莎莎.探讨新形势下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11):78-79.

  [3]李霞.基于思想教育的民营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2016.

  [4]石晋燕.新形势下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1):108.


编辑: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