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上海精神”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发表时间:2018-09-04 07:43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区域合作新模式

    “上海精神”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成立17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始终秉持“上海精神”,不断巩固成员国政治互信,大力推进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要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大力弘扬和践行“上海精神”,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新动力。

      “上海精神”是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继承和发展。20世纪50年代,中国提出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不仅是我国一贯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石,同时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成为规范和发展国际关系的重要遵循。本世纪初,为了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在“上海五国”机制基础上,上海合作组织应运而生,并提出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上海精神”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区域合作组织中的新运用。在合作实践中,“上海精神”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共同认同的情感纽带和合作准则。

      “上海精神”是关于新型国际关系、区域合作新模式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上海精神”是源于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和精神财富,已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灵魂。早在2013年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成员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使其成为成员国共谋稳定、共同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战略依托。2017年,在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上海合作组织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在今年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并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五项建议。秉持“上海精神”,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上海合作组织已发展成为国与国平等交流合作的样板,成为关于新型国际关系、区域合作新模式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相互尊重、互信互利,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谋求共同发展,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机制为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和谐共处提供了范例。实践充分证明,国际关系可以也应当超越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正因为超越了这些陈旧观念,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上海精神”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目前,上海合作组织除了8个成员国,还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并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只要始终弘扬和践行“上海精神”,上海合作组织必将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刘素霞单位: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