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创新理论“顶天立地”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18-09-04 07:58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人民性、创新性、开放性、时代性、真理性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品质及生命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思想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管用实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顶天”和“立地”两个维度,真正体现创新理论的思想性和行动指南作用。

  从“顶天”来看,要真正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地位和价值;要让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从理论认识变成行动自觉,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信仰和力量源泉;要科学总结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经验,进而上升成为系统化的理论总结;要深入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导、价值引领、舆论引导、国际传播等价值功能和实践指导意义,真正体现这个创新理论所具有的高度、深度和宽度。

  从“立地”来看,要围绕当代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转化,进一步强调创新理论的实践导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难点问题和现实问题;要坚持以“思想引领,凝心聚气”为抓手,坚持“管用、实用”和“务实创新”的态度,确保党的创新理论既有科学性又能接地气,进而推动创新理论的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相统一。

  创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话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大的任务是建设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话语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创新理论发展实践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入推动思想宣传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经验和成就,值得我们深入总结。这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践基础和重要来源。实践证明,西方的话语体系、西方的概念体系、西方的学术体系,无法真正科学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发展规律,更无法有效解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因此,我们要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

  第一,要明确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基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的实践发展、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为来源和基础,不断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第二,要明确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功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发挥价值功能和引领作用。

  第三,要正确处理学术思想创新、内容创新与方法创新的关系,以高质量的学术思想为引领学术体系创新发展。这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的根本所在。

  第四,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学术评价体系、人才评价体系及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体现学术创新价值、实践指导价值、舆论引领价值,确保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活力和动力。

  坚持问题、需求和效果导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之一就是创新传播手段。要综合运用老百姓易于接受的各种工具、手段、方法,全面推动创新理论“飞入百姓家”,进而入心入脑。为此,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加快传播手段创新,综合运用各种新媒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技术、移动工具等相互融合,深刻影响并塑造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进一步传播创新理论,需要学会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走深、走细、走实,不断扩大创新理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以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通过深入全面调查研究,形成系统化政策建议和工作方案。要以实际效果立足点,运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手段,不断增强创新理论的诠释力和引领力。

  三是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增进创新理论的国际影响力。随着中国和世界走向深度融合发展,中国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提出自己的方案,需要在世界上发挥作为发展中大国应有的作用和担当。一方面,要向世界更好地说明中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另一方面,需要向世界阐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方案和积极作用,说明中国为何以及如何为人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出新的贡献。

  四是创造更好的条件,培养选拔人才,帮助他们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打造并形成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思想文化工作者队伍。

  (作者于信汇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