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和市场关系看现代化经济体系

来源:新华日报
时间:2018-09-04 07:59

  历史地看,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围绕着市场和政府职能界限的争论,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市场的优势在于鼓励个体创新,但却不善于解决协作问题,而这样的问题在现代社会里越来越多;市场的反应速度很快,但也常常造成经济过度波动;市场自然带来社会的分化,但社会却不能不关注平等和公平这样的问题。如何平衡市场和政府之间的作用,仍然是现代社会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我国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创造了经济增长和制度转型的双重奇迹。改革主要是一个“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被打破,然后又被重新定义。“不破不立”。面对计划经济,“破”是必要的;但是,经历四十年的“破”,今天到了“立”的时候,而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一个着眼于“立”的过程。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完成现代化的最后冲刺。

  从国际经验来看,在这个时期,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同时社会也会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的需求将更加多样化。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围绕这一时期的关键性问题进行构建,核心是以理性来看待市场行为主体,协调市场和政府之间的职能分工,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第一,现代化经济体系呼唤更加理性的监管体系。需要进一步转变监管观念、工作重心和方式方法,让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第二,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为创新构建高效的制度环境。创新的最大特点是不确定性。未来,我们要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与科技发明无缝对接的技术转化体系等方面下功夫,切实为创新构建高效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强化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第三,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建立与现代经济相适应的产权制度。近年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第四,现代化经济体系应该具有灵活性。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人口大国,各地的经济条件和发展水平差异性较大,因此不宜采取一刀切的经济管理模式。第五,现代化经济体系应该平衡市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改革开放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的收入水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在收入分配领域还存在许多亟待调整的环节。这些问题不是市场本身所能化解的,需要从经济体系的高度加以认识和解决。

  (作者姚 洋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