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意识形态建设要“立破并举”

    发表时间:2018-09-06 08:28 内容来源:大众日报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抵制错误思想倾向

      意识形态建设要“立破并举”

      主流意识形态的构建、维护与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对错误思潮的批判正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主流意识形态的构建、维护与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对错误思潮的批判正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

      当前各种错误思潮,往往打着“价值中立”、“学术研究”之类的旗号,妄图营造出一种“无关政治”、“无关意识形态”的氛围,实则暗含着各种现实诉求。对此,我们一定要深化对各种错误思潮的研究,正本清源,从理论深处将其驳倒。

      主动发声,勇于揭露。面对错误思潮,我们不能总是被动回应,而应积极发声、争取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要弄清各种错误思潮的来龙去脉、泛起背景,讲清各种错误思潮的政治诉求、实际危害,撕开各种错误思潮的外衣。要及时甄别关注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的不良思潮,紧密追踪其演变态势,先瞻预测其传播趋势。对各种错误社会思潮的背景、本质、表现、特征、危害、机理等,要了如指掌。

      充分说理,解惑释疑。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批判,最终目的是为了教育群众、掌握群众,增强大众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为此要加大相关学术话语向群众日常话语、相关学术研究向具体现实实践的转化力度。同时,在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时,也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

      加强跨学科合作。对错误思潮的研究和批判,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主体,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同时也要加强与哲学、心理学、管理学、新闻学、传播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借鉴合作、共同发力,力求多重透视错误思潮。

      当前,网络已成为各种思潮的“跑马场”、意识形态的“兵家必争之地”。批判抵制错误思潮,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改善网络综合治理效果,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化网络这个“变量”为意识形态建设的“增量”。

      强化法治思维,加强网络监管。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巡查等手段,突出内容审核,畅通举报渠道,并发动大众参与其中,努力把错误思潮的相关言论消灭在萌芽状态。对长期在网上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言行的,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司法处罚,使其难以在网上兴风作浪。

      在“硬手段”出击的同时,强化“软观念”教育。要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的新闻观、网络观、舆论观,使其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中炼就一双识别错误思潮伪装、过滤错误思潮危害的“火眼金睛”。

      注重网络内容建设,推动网络内涵式发展。网络治理在应用技术手段的同时,更要注重内容建设、内涵式发展,这样的防火墙才能既有“形”又有“神”。要着重推出一批民众爱听爱看的网络节目、培养一批影响力较大的网络意见领袖、设置一批有趣多样的网络参与形式,增强民众的网络参与感,挤压错误思潮的生存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与意识形态息息相关,是流淌在主流意识形态中的血液与基因,意识形态的建设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我们要努力发挥文化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影响,以洗涤各种错误思潮的污浊和侵染。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既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屋建瓴、凝聚共识的引领性,又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多样、吸收有益的包容性,正确处理好“一元指导”与“多样并存”、“批判错误思潮”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关系。要搭建多样的平台、载体与渠道,通过宣传教育、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情感认同、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其树立正确价值观念、积极向上心态。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面对各种错误思潮,如果我们没有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就难以建设有强大凝聚力与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我们一定要讲好当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当代中国人民的故事、讲好当代中国与国际社会的故事,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构建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意识形态话语体系。

      丰富以文化人的活动载体、形式,使文化“活”起来和“火”起来。既要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宝库,推陈出新;又要传承好革命文化中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更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握主流。在此基础上,要有丰富多样的平台、载体、参与形式,使民众在文化活动参与中增强抵制错误思潮的自主性。《信·中国》等节目、“共青团中央”等多媒体账号在网络上爆红,其以优质过硬的内容、多样有趣的形式、润物无声的方式,消弭着错误思潮的危害。我们要培育、发展更多这样的载体和形式,努力在批判错误思潮中把主流意识形态话语体系丰富好、创新好、传播好。

      (作者孟可强 方 琴单位: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