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不将今日负初心

    发表时间:2018-09-07 08:19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新时代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

      初心,简而言之就是最初的心愿,体现人们做一件事时最初的动机、原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环境的变化,初心很容易改变。初心一旦改变,最初确立的目标自然也就无法实现,甚至会南辕北辙。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忘记了这一点,党就会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就会迷失方向。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醒全党:“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党的十九大一结束,习近平同志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在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深入解读和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习近平同志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这一重要论述,把不忘初心的意义说得十分透彻。

      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理论家”郑德荣、被誉为“拼命黄郎”的黄大年、被称为“樵夫”的廖俊波,一个个先进典型之所以能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就是因为他们始终不忘初心。但不可否认,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经受不住考验,慢慢忘记了初心。比如,有的人精神空虚,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热衷算命看相、求神拜佛;有的人掌点小权就借职务之便吃点捞点,完全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践证明,忘记了初心,思想就会滑坡,行动就会失范,最终走向歧途。只有不忘走过的路,不忘为什么出发,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走好未来的路。

      不忘初心,就得从思想入手,大力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也是确保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础性工程。加强思想建设,关键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深刻认识到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总开关”不拧紧就难免出轨越界。每一名党员,在入党那一刻起就已经以身许党、以身许国,就已经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因此必须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唐宣宗年间的宰相、魏征的四世孙魏扶到年轻时考科举的贡院故地重游,不禁感慨:“曾是当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当然完全不同于封建社会官僚的初心,但这种“不将今日负初心”的意识仍然值得肯定。今天,我们正在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身处这个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的新时代,共产党人更要在继续前进的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刘 学)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