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夯实对党忠诚的基石

    发表时间:2018-09-11 07:42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坚定理想信念 忠实履职尽责 严守纪律规矩

      夯实对党忠诚的基石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其中,忠诚是干净和担当的思想前提与行动基础。党员、干部提高素质,首先要夯实对党忠诚的基石。

      坚定理想信念,涵养精神动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无数党的忠诚儿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党和人民事业勇往直前、百折不回,就是因为他们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把我们党凝聚成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不懈推进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党忠诚,就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忠实履职尽责,增强担当魄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主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大厦,只能靠党带领全国人民一砖一瓦建设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断增强谋划力、执行力和运筹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自身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这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然而,当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愿意做具体工作,不善于解决实际问题。这种不担当不作为的状况,与对党忠诚的要求格格不入。对党忠诚,就要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在不断学习和实践锻炼中增强担当能力、提高担当水平、创造出色业绩;就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各种困难和危机考验面前,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就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矛盾“窝里”去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就要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同各种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

      严守纪律规矩,保持行为定力。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守纪律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讲规矩是对党忠诚的重要表现。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完善一系列党内法规,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重塑了党内政治生态,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对党忠诚,就要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表里如一、襟怀坦白;就要坚决贯彻执行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切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开展工作,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就要加强自重自省自律、慎初慎独慎微,“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坚决克服特权思想,防止侥幸心理。

      (作者蒲彦君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建工作部部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