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发展需要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来源:青海日报
时间:2018-09-11 08:26

  作者:王振昌

  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干部队伍是中坚力量和关键因素。在青海一些欠发达民族地区,保护生态责任重、维护稳定风险大、经济发展基础弱、民生保障水平低,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对接形势发展和事业需要,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奠定坚实的干部队伍基础。

  鲜明导向,选“素质优”的干部。围绕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严把干部选任动议关、考察关、程序关,大力选拔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有实绩、守纪律的干部,既要看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要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注重选拔政治立场坚定,维稳工作靠得住的干部;注重选拔善于领导经济发展,注重实干苦干的干部;注重选拔在重点工作、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方面能力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注重选拔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工作实绩突出,得到群众公认的干部;注重选拔在基层一线、边远乡镇和条件艰苦的地方吃苦耐劳、默默奉献、不事张扬、努力工作的干部,全面树牢“重政治、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组织部门考察责任,做到谁提名、谁负责和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坚决不搞特殊、不拉圈子、不定对象,努力做到“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

  锻炼培育,育“有潜力”的干部。持续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和专业结构,形成中青年结合、各民族融合、结构趋于合理的干部梯队。大力选拔年轻干部,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在班子调整、职位空缺时优先使用年轻干部。对组织看得准、群众口碑好、有发展潜质的年轻干部敢于给“位子”、压担子,敢于安排到复杂环境中磨练和关键岗位上锻炼,同时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加快选拔一批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堪担历史重任的高素质年轻干部。不断加大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力度。加强后备干部管理,按照“优进绌退、备用结合”原则,根据现实表现、群众反响、民主测评等情况动态调整后备干部信息库。同时要强化后备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经常性开展走访调研和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年轻干部在政治立场、大局观念、个人品德、能力素质、生活情趣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从严监管,用“作风好”的干部。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重在从严治吏的新要求,将监督工作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规范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健全完善书记专题会和常委会议事规则,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民主评议,严格推行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形成事前报告、事后评议、离任检查、违规追究的监督体系。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提拔对象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消除的决不能作为提名人选。对执行能力不强、考评排名靠后的干部,以及在巡视巡察等工作中发现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予以处置,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