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直面难题,从根本上扭转教育评价指挥棒方向

    发表时间:2018-09-21 08:32 内容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专职研究员、教育学部副教授 杨玉春

      教育评价是教育发展的指挥棒,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看,教育评价贯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人才就业、教师评价等关键领域。同时,评价一直以来都是教育领域的难点、焦点和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总书记的讲话直击要害,直面难题,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克服”的讲话要求,从根本上扭转教育评价导向,需要把握以下几个原则:一是系统性原则。要从系统论的视角看待整个教育体系,只有坚持用系统论观点,才会用整体性的科学评价观评价整个教育体系。二是以人为本的原则。教育承载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立德树人是对所有受教育对象的核心要求,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乃至终身教育,都要贯穿立德树人的目标,将受教育和学习的结果都体现在个性化的人身上。三是科学性的原则。教育评价结果受万众瞩目,确立了评价的价值导向后,评价的可行性取决于评价者对被评价对象的信息掌握程度,没有科学有效的评价技术与方法就难以保证结果公平与有效。

      具体而言,一是基础教育领域要克服“唯分数论”。实施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发现每一个孩子的优点和长处,把孩子的健全人格、健康素养、健康技能放在基础性地位,降低考试频次,拓展评价孩子的维度,让广大教师的日常教育从“唯分数论”中解放出来,回归全面育人的本质。

      二是要克服“唯升学论”。习近平总书记载讲话中指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因此,我们要转变党政部门评价教育的角度和维度,尤其在中高考政策实施上,切实与国家宏观政策方向保持一致,切实维护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保障学生升学渠道的健康多元。让广大教师从单纯追求中考、高考升学率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一切以促进学生全面的、有个性的、健康的成长为依归。

      三是要克服“唯文凭论”。推动形成以学习型社会的观念引领转变全社会的人才观、用人观,让广大家长及企事业单位从单纯追求“学历”和“文凭”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让学生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升学、继续学习道路,逐步形成自主选择与接受有益教育的能力,从学习知识转变到培养能力。

      四是要克服“唯论文论”。我们要实施有效的分层、分类评价,让广大教师尤其是基础教育阶段教师避免因职称评审被迫写研究性文章,高校教师也必须从一味追求科研论文中解放出来,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均衡发展。同时要相信教师、支持教师,让广大教师从各种评选、评比、达标检查中解放出来,静下心来教书育人。

      五是要克服“唯帽子论”。优秀人才获得的荣誉称号,是对相应人才的一种阶段性认可和支持,不是其“永久”性标签。建议尝试把人才称号真实还原为反映科研贡献和学术能力的一种动态性的科学荣誉,将利益与“帽子”分离,对各种评奖、评选、评价实行结果导向的项目制管理办法,将项目评价与人才称号脱钩。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