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把握新时代内涵的历史辩证逻辑

    发表时间:2018-09-21 08:33 内容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研究员 方世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正如他所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一论述为我们理解新时代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时代观鲜明的历史辩证逻辑。

      新时代,是一个从全局性、总体性、战略性高度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呈现出的一些新的基本特征、新的矛盾、新的使命任务、新的价值诉求、新的发展愿景的概念;是一个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客观规律和契合人民群众价值理想的概念;也是一个充分体现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中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主观认识和客观要求、特定时间和特定空间、民族性和世界性等辩证关系的理论概念和实践概念。

      马克思主义对时代的划分和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观强调,不能从主观愿望、个人意志或社会群体心理出发对时代作出判断,而必须坚持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等相互关系中,以及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相互作用的高度,将时代看作是以一定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出现的阶段性特征为依据作出的判断,是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矛盾、新任务、新的阶段性特征等方面对时代作出的概括。马克思指出:“我们判断一个人不能以他对自己的看法为根据,同样,我们判断这样一个变革时代也不能以它的意识为根据;相反,这个意识必须从物质生活的矛盾中,从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现存冲突中去解释。”恩格斯也强调:“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在人们的头脑中,在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不应当在有关的时代的哲学中去寻找,而应当在有关时代的经济学中去寻找。”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科学判断时代的这些著名论述,对于我们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本质内涵并没有过时,仍然具有十分重大的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所决定的。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客观事实和现实依据,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要意义,是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本质内涵的关键,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理念的认识论依据。从以往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现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以往主要着力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现阶段要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这种调整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建设仍是我国的中心工作,但是,在新时代必须针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这个客观事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整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实践,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促进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的奋斗主题、目标任务、价值追求、历史使命、世界站位,以及坚定不移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宏大战略所决定的。新时代的奋斗主题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顺利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任务。新时代的价值追求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紧紧地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是,通过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世界站位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五个方面内容构成一个紧密联系和融会贯通的有机整体,向全党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所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