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始终保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发表时间:2018-09-25 09:33 内容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保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既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又保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

      40年后的今天,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国际国内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遇到不少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在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前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依然要把两者密切结合,确保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没有这‘四个坚持’,什么事情也搞不好”

      改革开放沿着什么样的方向前进,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中共中央召开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邓小平同志作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在这篇讲话中,邓小平同志分析了当时我国面临的形势和我国的基本国情,强调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1987年,党的十三大首次系统阐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从而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为两个基本点之一纳入党的政治路线。

      四项基本原则是一个有机整体,是“成套设备”,它的核心“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这是我们立国和团结全国人民奋斗的根本”。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改革开放的根本方向。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改革开放的政治保证。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取民主。人民民主专政,即对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和对极少数敌人的专政。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无产阶级专政对于人民来说就是社会主义民主,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所共同享受的民主”。要进行改革开放,要调动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开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保卫改革开放成果,离不开人民民主专政。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的组织和领导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伟大的社会革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改革开放的思想保证。邓小平同志指出:“毛泽东思想过去是中国革命的旗帜,今后将永远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反霸权主义事业的旗帜,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党的行动指南,也是改革开放的根本指导思想。

      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离开了这个本,改革开放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也就不会有社会主义现代化。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四个坚持’。没有这‘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会出问题。出问题就不是小问题。”“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事业。”针对一些人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质疑,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别人“攻击我们四个坚持,恰恰证明四个坚持不能丢。没有四个坚持,中国就乱了”。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始终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坚持改革开放相结合,确保改革沿着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前进,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探索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人民民主实践,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改革开放之初三千多亿元人民币跃升至八十多万亿元人民币,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正向全面小康迈进,我“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改的问题都已经改了,留下来的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重大利益关系的调整,涉及到牵动全局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涉及面越来越广、深度也越来越深。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改革之初,必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与此同时,我国的对外开放也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国防军队体制改革以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一系列改革重大举措,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问题是改革方向问题。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我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既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经过40年发展实践,四项基本原则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项基本原则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新时代,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我们都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持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四项基本原则是全党同志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的政治准则。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明确要求: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矢志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一发展动力和条件,也离不开四项基本原则这个根本保证。

      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对当前改革开放政策措施的模糊认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党员干部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警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与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想行为作斗争,坚决推进改革开放,坚决在改革开放中维护国家和民族核心利益,决不能因内外因素干扰而自乱阵脚。

      譬如,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在起因上,有的认为是高调宣传刺激了美国,有的甚至把矛头指向我们的发展战略与外交策略,而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在大国崛起的过程中,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博弈与斗争的历史必然性。在摩擦进程上,有的停留在个案认识,期待贸易摩擦短期结束,而没有认识到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在处理策略上,有的心存焦虑、不知所措,甚至主张无原则接受妥协、非自主扩大开放,全然忘记了近代史上的历史教训。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是美国打着贸易保护主义旗号对中国崛起进行的战略遏制,是关乎两国核心利益的严峻斗争,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对这场摩擦的根本应对之策,是保持政治清醒和战略定力,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坚定不移地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高智慧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

      譬如,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有的没有看到我们推出的实质性重大举措,认为是空洞的口号,是看上去很美的“空架子”。有外界声音质疑 “一带一路”是为了转移过剩产能,是“新殖民主义”,没有认识到 “一带一路”倡议的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而不只是产能方面的合作;倡导的是共商、共建、共享,而不是单向的对外输出,结出的是互利共赢之果。有些声音认为我们是“撒钱当冤大头”,没有看到合作各方的互惠互利和实实在在的利益。对种种杂音,我们要保持清醒和坚定,要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是党中央着眼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对外开放的主战略,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政治账,既要照顾眼前,更要顾及长远。

      譬如,关于发展壮大国有企业。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一些人制造了不少针对国有企业的奇谈怪论,鼓吹“私有化”“去国有化”“去主导化”,操弄所谓“国进民退”“民进国退”的话题。西方一些人把矛头对准我们的国企,抹黑国企,说是要“公平竞争”。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他们的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动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必须不断发展壮大。对各种杂音怪调,不能等闲视之,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

      总之,在推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坚守政治定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站稳立场,明确态度,自觉抵制错误言行,不能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坚决杜绝明哲保身、当老好人,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本领高强,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李志勇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