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建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10-11 16:30

  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战略目标,令人鼓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建设文化高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推进与实施,需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需要科学的谋划和布局,需要找准定位、持续用力。

  一、准确理解文化高地战略目标的实质

  进入新世纪以来,文化软实力竞争在国与国之间、中西方之间越来越凸显,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适应这一形势,党的十六大之后,全国各地都把加快文化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举措,纷纷提出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也成为区域竞争的重要领域。在这一大背景下,历届河南省委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一是2005年9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05-2020年)》,确立了文化强省建设战略,提出了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发展的目标。二是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把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使命,2016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三是2014年12月召开的省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了建设“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的战略布局。同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四是2016年11月,省十次党代会明确了提出要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其中,“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赋予了河南文化建设新的重大使命和重要职责。

  从省第八次党代会的“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到九次党代会的“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再到十次党代会的“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从文化资源大省,到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大省,再到文化强省;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到文明河南,再到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可以看出:一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的作用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重要,历届省委对文化建设的一贯高度重视,并且是越来越重视;二是省委、省政府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尤其是提出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目标的提出,更能体现这一点。三是这些发展战略,目标和时间规划都高度一致。都是紧扣建设文化强省这一目标,都是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四是这些发展战略,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河南实际紧密结合,既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突出不同时期的特点,坚持传承与创新,各有侧重。

  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首先要对文化高地有正确的理解。一是这个文化高地,是在我省前一时期文化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上来建设的,是前面工作的延续,而不是推倒重来、另起炉灶。十次党代会报告在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前面加上“加快”两个字,体现的动态,是进行时,充分反映了这一点。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完成目标任务。二是这个文化高地,与全国比较,“平地”不行,“洼地”更不行;某一方面行,其他方面存在很大差距也不行。“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河南要建设的文化高地,就是没有明显的短板,整体水平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有自己比较优势,高原之上有高峰。三是这个文化高地,要有一个评价指标或评价体系。省十次党代会报告对建设全国重要文化高地有具体表述:第一,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第二,是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第三,是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全社会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风尚更加浓厚;第四,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第五,是加快建成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基地、中华文化“走出去”重要基地。这既明确了建设的文化高地的目标任务,也是衡量是否建成的重要标准。

  二、深刻认识文化高地战略目标确立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时,省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是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是河南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我国正向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拼搏奋进、阔步前行。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契合党中央关于文化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显出省委立足中原、放眼全国的雄心壮志和带领全省人民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出彩的决心。二是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是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新的决策部署。这一战略目标的提出,既是对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要升华,又深刻反映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内在要求;既顺应了广大群众对文化建设的关切和期盼,又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文化自信,必将极大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必将对河南的文化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三是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为全省文化建设的创新实践指明了努力方向。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既是省委在决胜全面小康新的历史征程中做出的顶层设计,也是立足中原、放眼全国提出的新的更高目标,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要站位全局,统一思想行动,笃定前行,推动中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出彩提供有力支撑。

  三、着力推进河南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要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搞好对接,找准抓手,全面发力,统筹推进。

  一是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程为抓手,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和我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意见中所列的项目有序推进、切实落地,加快把河南打造成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基地、中华文化“走出去”重要基地。二是以持续深化“双十工程”为抓手,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要集中、整合资源和力量,加大对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重点文化企业的资金、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提升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着力把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和大象融媒体集团打造成我省旗舰性质的新兴主流媒体,强化和提升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带动省辖市所属媒体不断增强融合发展意识,走好差异化发展道路,不断激发动力活力,共同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树立河南好形象。四是以“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为总抓手和总载体,进一步推动河南文艺大发展大繁荣。要全面贯彻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省委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巩固优长门类,努力补齐短板,出精品和人才,大家和大作,既建设文艺高原,又建设文艺高峰。五是以“全域创建、百城提质”为抓手,以文明城市创建带动提升全社会文明水平。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发挥龙头作用,实现全省所有市、县的全覆盖,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要统筹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文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省城乡文明程度。

  (作者张彩红为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文心出版社编审、副总编)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