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10-12 15:28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国无德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政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善学明德。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良好的德行不是天生俱来的,而是源自后天的向学之取,学习主导着人的境界和修养。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发出了“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觉。人的能力的差异,是学习能力的差异;人的品格的高低,是学习水平的高低。俗话说“学品即人品”。学习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品格塑造的过程,有什么样的治学态度就有什么样的品格修养。当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面掌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着力提升洞察社会、明辨是非、审视人生的能力,从学习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在学习中修智积底蕴、修心炼气度、修德正人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层次和道德水平。

  慎思悟德。古人讲,“吾日三省吾身”“静坐常思己过”。就是推崇个人要经常自我反省、自我解剖、自我审视,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道德规范,是否能够做到立德立身。思考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悟”的过程,是锻炼跳跃式思维和发散性思维的过程,思考能够深化人们对知识内涵及社会规律的认识。一个人的思考意识越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就会越强,也就能够对事物的真假、善恶、美丑作出精准的判断,也就必然会遵循道德伦理,恪守道德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也就是说,共产党人必须要注重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客观存在的事实搞清楚,把事物的内部和外部联系弄明白,做实事求是的共产党人;要树立学习和弘扬革命先烈崇高精神品格的自觉意识,振奋精神,激励斗志,在国家、社会和个人的价值追求和价值实践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仿贤育德。古人云:“以人为镜,可知得失,以镜为镜,可正衣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在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英模人物,廖俊波、李保国、邹碧华等时代楷模,他们艰苦奋斗、肯于吃苦、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事迹,是一张张鲜亮的“党徽”和“名片”;他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展现出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和良好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就要以先贤、楷模典型为参照系,见贤思齐、仿贤育德,反思自身差距和不足,找准自身短板和弱项,主动按照道德模范的精神品质去学习、工作和生活,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不断理解“德”的内涵,履行“德”的要求,升华“德”的境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

  力践修德。道德观念的建立、行为规范的养成,既需要静态的晓之以理,更需要动态的付之以行。政德建设重在日积月累、知行合一,贵在勤于修身养德、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有很多品格,但最鲜明的品格只有一个,那就是勇于自我革命,这既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最大优势,更是政德保单。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就要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更清醒地认识自我、把握自我,在思想上、作风上和行为上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歪理、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进而铸就自己良好的道德品格。同时,要谨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严以律己不懈怠,继续保持革命党的鲜明品格和革命者的优秀品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⑩5

  (作者完颜华单位: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