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激发经济新动能 根本在于改革开放

    发表时间:2018-10-18 08:31 内容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出席论坛,并围绕“深度参与新工业革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表示,新旧动能转换是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旋律。近期国际经贸环境的变化,凸显了我国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的短板,也凸显了发展新动能、加快动能转换的极端重要性。只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经济增长的澎湃动力,才能在更好应对外部挑战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伟强调,根据当前我国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新工业革命在全球各国激烈竞争的态势,充分培育激发经济新动能,根本路径在于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一是要在充分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中谋创新、谋发展。现在的新工业革命成果很多是集合了全球智力的成果,是各国科技人才相互激发、相互竞争的产物。当前,我国在多个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还有许多“卡脖子”环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要立足于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同时还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强国际合作,构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二是要在真正落实产权保护政策中谋创新、谋发展。英国和美国之所以能相继成为工业革命的引领国,与其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直接相关。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关键是要把这些政策真正落实好。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各类企业自主经营权和财产所有权的保护,切实维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和创新收益权。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激发创新积极性,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

      三是要在着力实行包容审慎的监管中谋创新、谋发展。快速的技术创新和生产力变革很可能引起原有既得利益群体的反对,并引发不恰当的过严监管,而新技术、新事物初期力量弱小,本身就不完善,过于严格的要求可能会从一开始就扼杀了新产业的发展。历史上,英国“红旗法案”的例子值得我们警惕。我们对新兴产业一定要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要在“强监管”和“包容性监管”之间寻求合理的平衡,从而为新兴力量的发展创造时间和空间。

      四是要在营造公平竞争和简政高效的营商环境中谋创新、谋发展。近年来,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商标注册周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各地的营商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优化和进步。但是也要看到,我国的营商环境整体上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地要更加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要从以前的“比招商、比优惠、比政策”转变到“比管理、比服务、比营商环境”上来,以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促进新动能培育壮大和新旧动能转换。

      (杨 澍)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