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开启“加速度”的中非合作

来源:紫光阁网
时间:2018-10-19 08:04

  9月3-4日,秋意渐浓、碧空万里的北京迎来了万众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3日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4日举行的中非领导人圆桌会议也一致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以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这两个重要的峰会成果文件,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宣言》全面体现了中非对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共识,彰显了中非团结友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的决心。《北京行动计划》则对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规划,描绘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习主席开幕式讲话以及峰会两个成果文件的通过意味着未来中非合作将迈上新起点,开启“加速度”发展的新进程。

  以更大战略定力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此次中非北京峰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虽然讲话时间并不算长,但明确无误地表达了中国将以更大的战略定力、更足的发展底气、更坚定的毅力决心和更多的发展举措来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向前发展的态度。

  首先,中国要坚持既有的对非政策原则不动摇。习主席把长期以来中国对非政策原则概括为五个“不”字,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近年来,在国际对非发展援助中,西方常常自诩其推行的“有条件对非援助”有利于推动非洲的民主和自由化进程,认为中国的“无条件援助”原则是在非洲助纣为虐,无助于非洲的良治及政治进步;西方也打着“人道主义干预”以及“人权高于主权”等旗号,发动了利比亚战争及各种军事干涉行为。但时至今日,利比亚政治无序化乱局却是这种强权军事干预失败的最有力注脚。因此,习主席发出呼吁,在对非合作中,不但中国自己要继续坚持“五不”,而且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做到这“五不”。

  另外,针对近年来一些西方舆论对中非关系的抹黑和攻讦,习主席在讲话中铿锵有力地指出,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扰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积极行动!这连续四次使用“任何人都不能”的排比句充分表明了中国在应对西方舆论抹黑中非关系时的底气和硬气。因为中非关系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能够真切感受,那些自己不作为却喜欢站在一边说风凉话的人是阻挡不了、更破坏不了中非合作的历史进程的。

  其次,习主席讲话还深刻阐述了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六大内涵。首先是使命上的责任共担。中非之间不仅要加强彼此间的政治对话和政策沟通,还要在地区及国际事务上加强协作配合,维护中非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其次是发展战略上的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的对接也需要从“大写意”进入到“工笔画”阶段,要精确开展与每个非洲国家发展战略的精准对接;另外,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要落脚于增进民生福祉。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进中非合作的最强大动力及主力军。此外,习主席还从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及打造绿色家园等角度丰富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最后,习主席的讲话还充分释放出中国将以更大的决心推动中非合作的信号。尽管国际上出现了某些“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别人瓦上霜”的自我中心主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等倾向,但中国却要以负责任的历史担当,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无论是未来三年中非合作在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八大领域将要开展的“八大行动”,还是中方为推动这些领域发展所作出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承诺,无不体现出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国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更坚强的决心来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团结合作,通过携手构建中非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来共同应对国际挑战。

  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的媒体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说,此次中非北京峰会将紧紧围绕四个方面来开新篇、奏新曲,即发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呼唤、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制定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的新路径、奏响中非人民心手相连和亲如一家的新旋律。以上四个方面涉及中非合作的方向、内容、路径以及基础,而且都围绕和贯穿着一个“新”字来做文章。

  依笔者看来,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核心还是“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发展战略的对接。峰会期间,有28个非洲国家以及非洲联盟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加上峰会前9个签署合作备忘录的非洲国家,截至2018年9月6日,我国已与非洲37国以及非洲联盟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非洲已成为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

  自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拥有丰富资源和巨大市场潜力以及强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非洲大陆也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并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并抓住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以期实现其经济从前工业化社会到全面工业化的的跨越性发展。笔者8月初有幸赴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吉布提开会考察,在这个人口仅100万的非洲小国就直观真切感受到了其强烈的发展意愿以及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携手开拓未来的干劲与激情。所到之处都能看到吉布提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以及中国的巨大存在,如由中国公司参与管理的非洲最大自贸区7月初已经开工建设、已经建成的从吉布提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亚吉铁路、中国招商局集团建设的港口,以及中企投资建设的千户经济住房项目等等。难怪乎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盖莱去年11月访华时曾感叹地说,“西方人来了100多年,我们的国家还是这么穷,中国人才来了3年,就让我们国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这一发展的希望源自“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发展新动力。近年来,作为中非产能合作“一体两翼”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在非洲大陆红红火火地展开,中国已帮助非洲建成了多条铁路,包括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连接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亚吉铁路”以及在安哥拉和尼日利亚建设的铁路。正如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开通之日所说,“铁路的开通为肯尼亚新的工业化篇章打下了基础”。蒙内铁路平稳安全运营一年来,已发送旅客130多万人次,运送货物6万多集装箱,累计为肯尼亚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培训5000多名专业技术工人和运营管理人员,100多名肯尼亚学生在中国攻读铁路本科专业。蒙内铁路还大大便捷了内罗毕与蒙巴萨之间的人员往来,货物运输时间也由原来10多个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使物流成本降低40%以上。铁路建设还拉动了肯尼亚国内生产总值1.5%甚至2%的增长,并带动了铁路沿线的商业业态形成以及包括港口在内的全产业链发展。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的对接也需要从“大写意”进入到“工笔画”阶段,要开展好三个层面的对接,即“一带一路”建设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对接、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的对接以及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特别是与每个非洲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要做到精准化,使我们的发展优势与每个非洲国家的发展优先领域对接好,这样才能做到合作共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贺文萍)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