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轻干部扎根基层构建四重激励机制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18-11-06 08:10

  核心提示:近年来,基层各地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年轻干部流失问题,成为优化基层治理的重要障碍性因素。因此,需通过物质激励、政治激励、精神激励和情感激励这四重激励机制的有机协同,形成全方位的激励合力,确保年轻干部安心扎根基层。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基层日益成为我国利益矛盾的集聚地和社会冲突的高发地,广大基层干部承担着提供服务、处理矛盾、协调冲突和化解风险的重大职责。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协调发展的有力保障和重要前提,同时,也是夯实国家治理基础、提升社会治理质量和水平的关键要素。

  改进人才政策以加强基层干部的物质激励,为留住年轻干部提供基本保障

  留住基层年轻干部的首要策略即是通过优化人才政策和薪酬待遇制度,在满足基层干部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该群体的经济和福利待遇,切实增强对于基层年轻干部的物质激励,有效提升基层工作的职业吸引力。

  继续深化基层职级与职务并行制度改革,职级与经济待遇相挂钩。职级与职务并行制度改革拓宽了公务员的职业发展空间,即便大多数基层公务员不能够获得职务晋升,但仍可以通过工龄的增加、工作业绩的提高和能力的增强获得职级的晋升,从而获得更好的经济待遇,更大程度上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

  优化基层干部薪酬激励结构,提高绩效工资的激励效能。在我国基层公务员现有的工资结构中,适当扩大基层干部薪酬浮动的范围,提高干部薪酬结构的层次性、多样性和科学性。干部的绩效工资根据工作任务的繁重程度、工作业绩考评、工作能力测评和工作贡献程度等来确定,根据每个干部的考核结果确定浮动基数,任务重、贡献多、业绩优秀的干部获得更多的绩效工资。适当拉开基层干部的收入差距,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激发和释放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活力。

  改善基层人才政策,设立专项资金着重解决年轻干部的生活难题。各级党委政府应当设立专门的项目资金,以建设周转房、廉租房的方式改善基层干部的居住条件,有条件的基层政府可以为优秀人才提供住房。同时,适当加大偏远地区干部的交通补贴,有条件的可以适当解决年轻干部配偶的工作问题。

  优化制度设计以强化基层干部的政治激励,充分拓展年轻干部的职业发展空间

  职业发展空间是基层年轻干部的核心关切之一,解决职业发展空间问题是优化基层干部激励机制的重要策略。

  打造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一方面,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基层反腐力度,改变基层“任人唯亲、任人唯利、任人唯圈”的痼疾,防止德才不达标的干部带病提拔,下大决心治理吏治腐败,塑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为基层年轻干部的成长打开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要通过扫黑除恶涤荡基层社会风气,剪除黑恶势力对于基层政权的束缚和干涉,确保社会风清气正、海晏河清,为基层年轻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拓宽和畅通基层干部晋升渠道。各级党委组织部门重视从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中遴选后备干部,重视从基层选拔优秀人才和党政领导干部,加强基层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和重点培养力度,为优秀的基层年轻干部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和晋升机会。同时,建立良好的基层人才流动机制,形成持续健康的“人才流”。“留”与“流”是相互矛盾又相互联系的辩证统一关系,从根本上讲,留住人才最好的方式是让人才充分流动起来,形成制度化的多元流动渠道和科学合理的流动机制,实现基层治理与干部发展的双赢。

  优化基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治国理政人才的成长需要经过台阶式、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基层工作的长期磨炼和沉淀是提高党政领导干部长期执政能力的关键。要坚持向基层倾斜的用人导向,优先选拔任用在基层工作有一定年限且经验丰富的干部。同时,在基层干部选拔任用的过程中,要建立健全政绩考核机制,让有拼劲、有业绩、有能力的基层干部得到更多的晋升机会,切实消除当前基层普遍存在的负激励的消极影响,大力激发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完善平台建设以强化基层干部的精神激励,为年轻干部的自我实现提供支撑条件

  对于广大的基层年轻干部而言,不断丰富和扩充基层工作的内容,增强基层工作的趣味性和挑战性,不断营造能够增加个人责任、反馈和适度风险的工作情景,激发该群体的成就动机,增强基层工作的成就感和意义感是确保他们安心和扎根基层的重要路径。

  改革基层日常工作考核制度,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我国基层政府要进行基层工作考核项目大梳理,清理掉大量价值低、形式化、无意义的考核项目,设置简便易行且科学有效的考核指标,在“不减压”的前提下为基层公务员减负。

  改革和完善基层干部轮岗和培训制度。规定每位基层干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一次横向或者纵向的轮岗交流,一般轮岗的范围设置在业务相近或相似的部门之间,而对于能力突出的基层干部,可以考虑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轮岗交流。另外,每次轮岗都要接受相应的技能和业务培训。这种轮岗交流和岗位培训,不仅丰富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内容,塑造了多元化、极具趣味性的工作情景,而且有助于基层干部接触新知识、提升认知水平、积蓄工作能力,对于增强基层干部的成就感具有重要作用。

  鼓励和促进基层干部进行自主创新探索,建立和完善容错机制,为基层年轻干部打造“可以闯、可以创”的事业平台。一是可以设立“基层政府创新奖”,赋予基层政府更大的自主创新试验权,鼓励年轻干部参与甚至主导基层治理创新项目。二是健全创新容错机制,为奋发有为的改革者“撑腰”,允许年轻的改革者在合理范围内大胆探索和试错。

  营造和谐氛围以强化基层干部的情感激励,提高年轻干部在基层的归属感

  基层各地欲留住年轻干部,就需要营造和谐、友善、温馨的基层生活和工作氛围,为基层干部提供持续的情感慰藉和寄托。一方面,可以通过建立单位内部“一对一情感联系”机制,为每一位年轻干部配备一名中老年干部或领导作为“情感联络人”;另一方面,要构建政社协作的社会荣誉机制。除了政府内部的“先进”“模范”“优秀”等荣誉性评比,还要建立一个民众参与度高、认可度高的社会荣誉体系,从而让基层年轻干部在精神上得到更多的激励和鼓舞。

  总的来说,要改革人才政策,解决基层人才的基本生活需求,优化制度设计以拓展基层年轻干部的职业发展空间,完善平台建设为年轻干部自我实现提供坚实基础,营造和谐氛围提高年轻干部的基层归属感。通过物质激励、政治激励、精神激励和情感激励这四重激励机制的有机协同,形成全方位的激励合力,将基层打造成为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基地、自我实现的人生舞台和追求幸福的最终归宿。

  (作者唐皇凤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吴昌杰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