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服务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11-07 09:02

  改革开放至今已经走过40个年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开幕。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是一场全领域、广覆盖、高品质的展会。在我国社会发生重大变革时期,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彰显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务实行动,更是缓解国内主要矛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径。

  为缓解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提供新方案。当前,我国服务业在GDP中占比超过50%,已经进入服务经济社会,人均GDP超过8800美元。伴随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内消费水平日益提升,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在不断扩大。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特点仍然明显,东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传统制造和服务与新兴产业之间发展不平衡,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有效消除供给与需求的信息不对称,极大提升产品与服务的供给数量与质量,促进国内外各领域展开有序竞争,对改善国内有效供给,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方案与新渠道。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样化、平民化的消费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收入连续跨越式提升。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年均增长8.5%。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明显改善,2017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居民消费开始从基本的吃穿消费向发展和享受型消费倾斜。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商家的鳞次栉比,消费渠道的多种多样,人们在选择消费产品与服务时对用途的要求更为细致,对种类的偏好更加多样。本次国际进口博览会既展出优质农产品和食品,又包括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等高端医药健康产品,还包括新兴技术、创意设计等服务板块,其中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无疑将大大拓展居民消费渠道,丰富人民群众的消费内容。

  之前居民购买境外商品和服务渠道有限,大多通过电商或代购平台购买,不仅代理环节较多、程序繁杂,而且增加了购买成本,同时由于进口关税较高,使得居民购买境外产品和服务总体价格攀升,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的消费意愿。本次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供需双方搭建一个直接交流沟通的平台,减少了流通代理环节,无疑将直接降低消费价格。同时,今年以来,我国多次主动降低进口关税水平,包括全面降低药品关税,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较大范围降低日用消费品关税等。特别是7月1日对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降税,平均降税幅度达56%。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主动降低关税水平多措并举,无疑将大大降低进口商品和服务特别是高档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从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与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关。

  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加高端化、时尚化的生活品质。当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和富裕阶层人数越来越多,他们对品质化的生活需求更为强烈。在国内供给无法满足的情况下,一些人纷纷出国留学、体检、就医、旅游,提高生活质量。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其中,自费留学生共54.1万人,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89%。不少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国外相关产品和服务,据预测,2018年我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421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1%。本次国际进口博览会云集世界各国的新产品、新科技、新服务,其中不乏全球最前沿的智能家居、移动穿戴、虚拟现实等技术产品,无疑将大大提升国内中高端收入群体的消费层次。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作为经济发展稳定器的消费,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新方式。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消费方式和消费升级的步伐日益加快。例如,消费从大众化开始转向柔性定制,从走进餐馆向网上订餐转变等。事实上,许多新兴消费模式的产生并非完全是因为消费需求发生了变化,而是消费供给方面的创新激活和释放了新的消费需求。当前应当摒弃仅从需求侧角度看待消费的传统观点,更多从供给端入手,增强供给侧结构对消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此次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展示新技术对现代人生活的全方位改变,引进国外更为先进的消费手段,从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时尚化的消费方式,推动我国消费升级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和更加持续的方向发展。

  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加国际化的生活理念。消费具有明显的示范、模仿效应。本届进博会不仅带来了先进、时尚的新产品和新服务,而且通过论坛交流等方式,传播更加先进、科学的消费知识和理念,推动国内民众转变生活观念。通过鼓励绿色进口,倡导绿色生活和绿色发展,引导消费者从价格导向,逐渐转化为价值导向与低碳导向,进而培养顺应国际潮流的生态、环保、健康等消费理念,以及更加开放包容的消费心态。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而且将繁荣国内消费市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效增进国民福利。通过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的普通消费者无须再踏出国门,即可享受来自世界各国的优质产品、服务和技术,人民距离美好生活和中国梦的目标也必将越来越近。

  (作者:顾学明,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