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18-11-07 09:12

  原标题:党领导经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

  党领导经济是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将政治优势与经济优势相结合的典范,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指针。

  党领导经济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继承和原创性发展。 1776年,《国富论》在历史上首次把富“国”裕“民”作为现代性国家建构的着眼点,限于资本主义制度资本逻辑至上的原则,近代启蒙关于“自由”“民主”的承诺被以财产权为核心的经济自由立场所背离,“商赋人权”为基础的制度构建恰是现代化陷阱的本质所在。马克思、恩格斯的政治经济学就是要打破现代性的原生藩篱,原创性地把现代国家生成逻辑中的经济性因素进行了剖析,通过对资本逻辑及其竖立其上的社会制度批判使得历史唯物主义成为了科学,进而指导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从空想变为现实,并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持续的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之一,“无产阶级执政党必须领导好经济建设”一直以来是我们党领导经济发展的理论渊源。鸦片战争后中国积弱积贫、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才迎来了中华民族的新生。新中国建立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穷二白”,经济基础薄弱。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探索,有成功也有挫折。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又使党和国家的工作重新回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轨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历史性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以围绕生产力水平提升、尊重经济规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总揽全局为主要内容的党领导经济的理论和实践模式,取得了伟大成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化“三大规律”认识基础上,科学研判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把握,提出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领导经济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党领导经济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的重要显现。以此为标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大发展理念、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等紧密融合为一体,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完整内容,进而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党领导经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性、整体性、系统性的深刻反映。党领导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为了谁”“怎么办”和“怎么干”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七个坚持”的基本要求,首要的就是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群众路线、人民立场一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立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旨归。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升党在经济建设中的能力,能够有效确保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的根本原则,反映经济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领导经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的生动反映。党领导经济全面贯穿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中,是做好强军、生态文明建设和外交工作等的基石,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之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就在于抓住了党领导经济这个 “牛鼻子”,从而扎实了整体性这个“口袋”。有了党领导经济这个根本指针,治国理政的诸多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才能聚合为整体,形成合力。党领导经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性的深刻印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实质在于全面地回应了时代发展,特别是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矛盾、根本立场、制度基础、主题主线、发展理念、根本路径、内外关系和工作方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新三步走”“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为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列出了“时间表”,更加凸显了“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科学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经济因素作为社会整体中最为活跃和能动的部分,事关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成效,党领导经济渗透其中确保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经济改革和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能够最大程度地调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全面发展的持久动力。

  党领导经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彰显价值的根本政治保证。党领导经济,关系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引擎。就国内发展实践而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在发展速度、方式、动力和水平上都呈现出新的特点,折射出当前经济改革的复杂度和严峻性。身处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经济社会各种利益藩篱和思想困惑,需要有非凡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智慧,充分发挥党在经济工作中总揽全局、理念引领、统筹协调、风险化解的重要作用,方可确保我国经济发展始终在健康可持续的轨道上运行。就国际发展形势而言,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已过去十年,但世界经济仍未彻底摆脱复苏疲软的泥潭。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更上新台阶,国际影响日益增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突破了西方主流经济学的认知局限,破除了来自西方经济理论的长期偏见,当然在客观上也加剧了西方发达国家的危机感。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国内外经济因素叠加共振所形成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态势,使得党领导经济显得尤为迫切。坚持党领导经济开启的是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生动实践,有利于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提升,保持我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经济实力带动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提升,拓宽了“一带一路”建设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路径。

  (作者张 斌单位: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