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承担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18-11-07 09:16

  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要求我们必须自觉承担起新的使命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依然严峻,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仍然复杂。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些西方国家想方设法防范压制我国发展,从意识形态入手,从否定和丑化体制入手,通过传播更具隐蔽性和迷惑性的文化价值观念,向社会大众渗透西方的各种价值观,对热点问题进行歪曲解读,动摇人民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伴随着价值取向、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向,一些思想沉渣时有泛起,一些错误乃至反动的思潮阴霾不散。有的宣扬西方价值观,有的专拿党史国史说事,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成了西方国家意识形态的“吹鼓手”。

  社会上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性认识不足造成的错误观念。一些党员干部把批驳错误思潮和言论视为“惹事”,错误认为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敢于亮剑是“挑起意识形态之争”“破坏稳定”,这使一些人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产生错误认识并采取回避、躲避的态度,从而使得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复杂、形势更严峻。

  随着新媒体迅速发展,社会风险向网络空间聚集趋势愈加明显,意识形态赖于生成的社会交往和实践活动正发生着由“传统社会”向“网络空间”迁移的新情况。西方文化霸权裹挟着“普世价值”在网络上横行霸道,使我国意识形态话语权遭遇来自外部网络空间的严重挑战。由网络社会虚拟化无界性特征而衍生的网络意识形态及不同价值观念的社会思潮与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之争更加尖锐。

  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严峻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旗帜彰显立场,方向决定走向。毛泽东同志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住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而言,凝聚民心、团结力量既是重要内容,更是客观需要。唯有率先将民心凝聚起来、思想统一起来,才能确保行动方向一致、各方力量相加,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汇聚起推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务。宣传思想工作把“聚民心”作为重要的使命任务之一,包括两个向度:一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为民办事,树立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行动目标的价值取向;二是不断凝聚共识、增强信心、鼓舞干劲,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认同,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共识,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的接续奋斗。在这个继承发展、传承递进的过程中,离不开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必须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个重要职责上聚焦聚力、用心用情,为社会发展进步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培育时代新人,就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就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就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就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精神力量。为此,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能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关乎我国在世界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关乎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展现中国思想、弘扬中国精神,更加响亮提出中国主张、传播中国价值。要着重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努力向世界全面、生动展现一个和平发展、多姿多彩、文明进步的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的良好形象。

  要看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一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不是简单的并列关系,而是逻辑严密、架构清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涵盖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发力方向。其中,举旗帜是管总的,是指导思想,是方向道路;聚民心是目的,是根本任务,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育新人是使命,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兴文化是重要载体,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展形象是对外工作的重要方面,是检验宣传思想工作效果的一面镜子。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不能顾此失彼、只抓其一不顾其他,而要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贯通起来把握,结合起来推进,时刻牢记、努力践行这个光荣而伟大的使命任务。

  理论工作者要勇于承担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突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导向和政治标准。广大理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牢记“不能讲、不准讲”的坚决不讲,“不宜讲、不可讲”的自觉不讲,“讲不准、讲不清、讲不透”的绝对不讲。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完整正确地把党的理论、路线和方略以及“中国故事”讲清楚、讲透彻,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立场坚定地批驳谬误,对大是大非问题做到理直气壮、针锋相对,敢于亮剑、激浊扬清,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观点,决不允许随意编造、传播有损党的形象的政治谣言。

  讲求宣传思想工作的机制、手段、方式、载体创新。广大理论工作者要主动适应舆论环境、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要不断改进文风,创新话语,丰富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善于做转化、通俗化、形象化的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个性化、定制化的精品力作和信息产品完善内容服务,适应分众化和差异化的传播趋势。要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传播平台建设,不断提高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大力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创新县域媒体体制机制,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更要及时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科学用网治网水平,大力发展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创作更多积极向上的网络作品,引导整个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网络价值观念,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和“最大正能量”。

  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必须明确,宣传思想工作解读的是真谛,感悟的是真情,表白的是真话,使人民群众真的爱听、真的听进去、真的转化成为自觉的行动准则,这是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坚持的标准和达到的效果。宣传思想工作能否达到相应的效果,一要看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能否满足不同层次受众的需求,二要看宣传思想工作的范围是否延伸到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触角是否贴近实际,三要看宣传思想的相关内容是否讲清、讲准、讲透,是否让受众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是否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难点和群众关切,是否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改革发展的短板问题、重点问题等。

  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马克思指出:“如果你想感化别人,那你就必须是一个实际上能鼓舞和推动别人前进的人。”宣传思想工作是否有成效、成效大小,关键取决于能否建立起一支忠于马克思主义、能够担当起重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队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正、水平高的专兼结合的队伍。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努力增强业务能力和理论宣传水平,以理论的说服力、解决问题的实效性不断提高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感染力和信服度。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李喆)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