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调查研究 夯实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基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8-11-08 08:06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十九届一中全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由此可见,调查研究既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功,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方法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因此,深入调查研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必然要求,全面体现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时代性、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特征。

  深入调查研究体现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时代性。调查研究是一切科研活动的基础。要获得真实准确的第一手材料,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智库研究就是要通过调查研究,客观地了解实际情况,分析问题,还原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内在规律,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专业研究机构,其首要特征在于时代性,即要紧跟时代前进和社会发展的步伐。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与此同时,当代中国社会处在结构调整、利益博弈、转型升级和小康决胜阶段,各种矛盾相互交织、错综复杂。时代的特殊性、国内外的风险挑战决定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只有加强调查研究才能更加准确地了解新时代智库建设所面临的复杂环境和特殊问题。因此,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也应站在这一新的历史方位,针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络、了解新时代社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提出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新方法、新对策。

  深入调查研究体现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科学性。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前提,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调查研究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 做好新时代的调查研究工作必须增强问题意识,找准问题、有的放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专业咨询机构。新型智库建设只有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证性的调查研究精准地锁定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从而取得具有可操作性的智库研究成果为决策服务。因此,缺少调查研究这一环节,智库研究成果可能就不具有科学性。科学、正确的决策有赖于调研成果的客观和准确。长久以来,部分传统智库执着于“经院式”研究模式,尤其是地方智库研究脱离发展现实、脱离地方特色的现象十分普遍。重理论、轻对策,理论与实际相脱离导致地方智库具有可操作性的成果相对偏少,不能满足地方决策需求,更无能力为国家高层决策服务。深入调查研究有利于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优化科研成果转化方式,为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科学决策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还应创新调查研究方法。传统智库大多存在研究周期长、视野不够开阔等问题,许多前沿性、时效性的问题难以触及。当今社会的信息网络化特点要求调研方法也应与时俱进。运用大数据研究中的数据获取手段,将成为新型智库提升研究成果准确性的有效方案。多样化的调研渠道、丰富的调研手段也将提高调研工作的效率和科学性。

  深入调查研究体现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人民性。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导向。调查研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来进行。民生问题是智库研究的重要课题,闭门造车不能制定出满足百姓需求的好政策。只有“取之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提出使人民群众满意和拥护的、能够解决民生实际问题的政策建议。新型智库建设要努力实现全方位服务,在提供决策咨询的同时,也要加强服务社会公众的功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智力需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将服务决策和服务社会公众结合起来,通过调查研究在政府和公众之间搭建桥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调查研究使智库提供的各项决策建议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同时对群众智慧和意愿进行梳理和提炼,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群众视角”、开辟新路径。因此,通过调查研究,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全部活动中去,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近年来,我国新型智库建设发展迅速,智库研究在加深理论功底的基础上,更加贴近民生、接地气。智库专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媒介,针对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探讨和解答,受到百姓的热议和好评。

  深入调查研究体现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实践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同样要求智库对人民群众如何落实和践行这一思想提供咨询和建议。智库通过对党和政府思想、决策的深度理解和认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向社会公众做好政策的阐释和解读,做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传播者,增强社会公众对政府决策的信任感和理解度,从而使政策得到更加有效的落实和践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调查研究,改革发展稳定和惠及百姓的各项实践工作需要调查研究。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查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检验智库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操作性。在政策实施的整个过程中,智库还应通过反复的调查研究跟踪反馈政策的实施效果,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对落实政策的具体措施进行不断完善。只有通过反复的实践,智库研究才能发现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和最佳办法。这也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加强调查研究的最终目标和意义所在。随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智库应在优化学科布局、加强资源统筹整合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国情调研和决策咨询研究。例如近年来,一些智库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成立了“一带一路”战略研究机构,对“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持续深入的调查研究,为企业“走出去”进行了市场分析和风险提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据《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显示,“一带一路”仍然是2017年中国智库关注最多的议题。由此可见,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也是新型智库建设关注的重点,需要在调查研究中取得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

  综上所述,只有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使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紧跟时代步伐、承担时代课题;只有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使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更加贴近人民生活、反映人民需求;只有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使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更加科学地服务决策、解决现实问题;只有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使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做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传播者和实践者,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下去,助力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

  (作者魏素蕊单位:辽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