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历史必然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8-11-09 08:2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宗明义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而且明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新时代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着深刻的内在机理和历史必然性。

  内生动力: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而且有能力、有信心做到这一点,根源于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精神的内生动力。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但具有彻底的革命性,而且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近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敢于面对挫折,勇于修正错误,不断完善自己,这是我们党历尽艰险而不倒、屡受挫折而益壮的根本所在。每遇紧要的历史关头,都能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等,一次次的自我革命总能力挽狂澜,扭转乾坤,使党的事业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党的马克思主义属性使其具有与生俱来的这种勇于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和内催机制,正是我们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我们党在历史上曾多次犯错误,但都能依靠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英雄气概,依靠自身的力量使党的工作重新驶入正轨。这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品格和能力,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健康发展的生机,从而使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猛药去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西方社会的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党的队伍,出现了理想信念动摇,精神之“钙”流失、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相适应,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急需完成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有把这一新的伟大工程建设好了,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明显改变了党员队伍的精神面貌;通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业已形成并稳步发展。特别是针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出现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野心家、阴谋家,严重腐蚀党的肌体、败坏党的形象问题,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使全党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

  光辉历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近代以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社会各阶级纷纷提出自己的方案,但都在残酷的社会现实面前碰了壁。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人民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百年历史征程波澜壮阔。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使中华民族站了起来。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在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我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了短短30余年时间就使我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各项建设事业稳步推进,国际影响力越发扩大,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取得一切发展成就的成功经验和须臾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党的全面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历史的合力把中国共产党推向了我国的领导核心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这也是党的执政根基之所在,新时代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任何企图削弱、否定甚至取代党的全面领导的言行都是错误的、徒劳的,注定要失败的。

  大展宏图:只有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执政经验丰富、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党继续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纵深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果是不可想象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开创和发展起来的,也只有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才能继续推向前进,否则就会半途而废,走上邪路。因此,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规定和题中应有之义,两者之间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党的全面领导意味着必然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属性必然要求党的全面领导。现在,我们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了新的奋斗征程。新时代就有新要求新任务新课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战胜很多风险挑战,克服很多艰难险阻,绝不是喊喊口号、敲敲锣鼓就能实现的,从根本上说还是要靠党的全面领导,而且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不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之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还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仍然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必然结论:党是领导一切的

  拥有89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是任何政治力量不可比拟的,更是无法替代的。我们党经过百年炼励所铸就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领导力、执行力,不仅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打铁必须自身硬。正是基于这种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组织能力、治理能力和执政能力,才可以说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压舱石,绝不能有丝毫动摇。

  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党已经形成一个庞大严密的组织系统和制度体系,发挥着各项事业的决策核心和指挥中枢的作用。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都是在党中央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下作出的部署安排,各级党组织、各地方各部门都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一盘棋大局分明。如果出现了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不仅我们确定的目标不能实现,而且必定会产生灾难性后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到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得出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重要结论和治国理政规律,找到了打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门的金钥匙。

  通过以上分析,勇于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决定了我们党必然自觉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也验证了中国共产党有资格、有能力、有必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一言以蔽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党的全面领导,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我们党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重大发展,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贡献;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彰显了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巨大理论勇气和政治勇气,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具有决定性作用和重大指导意义。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一切工作中去。

  (作者田伏虎系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