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协作,职业院校要走出新路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11-22 08:24

  多年来,东部发达地区职业院校通过“输出先进理念,提升受授方的管理水平”“加强高层互访,全面了解受授方的需求”“互派骨干人员,全面推进受授方的专业建设”“运用平台优势,全面推动受授方的科研水平”等精准扶贫协作手段,极大提升了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助推了相关贫困地区的人才培养、专业养成、产业人力资源提升,对于当地脱贫工作给予了实质性的巨大支撑。

  同时,脱贫攻坚是一项相当长期艰巨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职业院校扶贫协作也面临诸多问题。真实地面对这些问题,走出一条更加坚实创新之路,是实现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宏伟目标的必然选择。

  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面临现实问题

  受授方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影响了当地职业教育发展西部欠发达地区相对来说生活封闭,人口密度低,经济模式单一,制约了当地职业教育发展。虽然党中央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政策,但是受授方由于传统所致,存在一定的“等、靠、要”依赖思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影响了当地职业教育发展。

  引才难留才难,阻碍了当地职业教育发展近年来,尽管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人才匮乏与人才流失非常严重,已经成为当地职业教育进步及经济发展的主要短板。师资十分紧缺,特别是由于编制问题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而且结构性缺编非常严重,导致师资队伍很不稳定,直接影响到当地的职业教育发展后劲,从而导致当地职业发展落后。

  产业结构的失衡,制约了当地职业教育发展西部欠发达地区产业结构主要特点是以第一、第二产业为主,三产比重低。由于自然环境缘故,工作条件艰苦,人们都不愿意去偏远的工厂工作,从而给当地就业也带来了困难;第三产业发展不充分,消费拉动不强,可提供的职业技能岗位偏少,导致技术技能人才与岗位需求难以对接,直接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这些产业结构的失衡制约着当地的经济发展。

  落后的思想观念,影响了当地职业教育发展因为长期的思想封闭和地缘关系,西部欠发达地区居民家庭对职业教育认识不了解、不清楚,加上职业教育自身吸引力不强,尽管教育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与学校对当地的职业学校学生有很大的扶持力度,很多家庭也不愿意把小孩送到学校来接受职业教育。这些状况为当地教育精准脱贫带来很大的阻力,同时也为当地职业院校带来较大的生源问题。

  成本收益的不匹配,妨碍了当地职业教育发展精准扶贫协作需要消耗支援学校和受援学校双方的资源。尤其是支援学校,是在没有任何外部专项经费的情况下,以贯彻落实上级任务的形式启动。在没有更多资金支撑下是难以满足受援学校日益增长的经费要求,更解决不了受援方的可持续长远发展问题。支援学校和受援学校一般都相距遥远,对口支援的直接成本很高。支援学校从学校正常的开支和人员安排中额外拿出资金、抽调教师或管理人员开展精准扶贫协作工作,这势必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管理工作,也势必影响精准扶贫协作的长远效果。

  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需要创新路径

  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这要求我们必须做好职业院校精准帮扶协作,面对问题要勇于尝试,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创新路径。

  坚持引培并重,提高受援地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要用“请进来,送出去”方式,着力提高受援地的师资队伍水平。一方面要“给力”,希望政府出台一些更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好政策;另一方面要“借力”,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还有一方面要“努力”,受援地的教师一定要危机意识,弱鸟先飞,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培养好学生,为阻断贫穷代际传承做出贡献。

  运用信息技术,为受援地贫困人员提供更多的受教育机会信息技术的发展打破了原来时空的概念,使教育精准帮扶协作迈向了信息化时代,为解决贫困地区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也可以大大节约援助成本,通过同步课堂、资源共享,可以让培训延伸到偏僻的农村,让受援地贫困人员接受现代教育,让人生有更多出彩的机会。

  强化考核监督,完善精准帮扶的考核监督体系目前,精准帮扶的考核监督体系还不完善,积极性还得不到有效发挥,有的可能还存在畏难情绪,这直接导致精准帮扶的效果,科学合理的考核监督体系能对帮扶项目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能对教育精准帮扶进行有效监督,对完善精准帮扶的考核体系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要科学设计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突出“精准”两字,以保证精准帮扶能体现实实在在的成效。

  增强造血功能,是维持东西部教育援助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新时代下要统筹协调,切实改变过去“援助是主力,维持靠政府”的依赖思维,变“输血”型援助为“造血”型援助,树立从纯粹的“外力支援”提升到“内生为主,双赢合作”的协调发展理念。要创新教育扶贫的新模式,克服现存模式的不足,把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推向一个更有效的阶段。同时,要积极动员社会民间力量参与受援地职业教育,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推动构建职业院校精准帮扶协作的长效机制。

  (作者:吴国平,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