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首在增强政治领导本领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11-23 09:00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所在,特别是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领导水平与执政能力建设更是当前党建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新要求。其中,政治领导本领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首要本领,是保障党的领导先进性的最关键因素。

  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是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的标准,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同时,好干部的标准又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从实践上看,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近百年里,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提高自身本领,才不断赢得经济进步与社会发展。党的十九大在对当前国内外宏观形势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提出了当前我国进入的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新的形势变化,中国共产党执政需要具有更高强的执政本领,其前提是解决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强调:“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这就说明,政治领导本领是关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落到实处的重大问题,是当前党的建设中的重中之重。政治领导本领,就是把握大势、指明方向、统帅全局的能力,就是坚定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总揽全局的能力。

  领导意味着影响力,产生于人群之中,人们期望重大变化,而这种变化反映了领导者和追随者的共同目标。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要求中国必须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目标,人民群众权益觉醒对全体党员及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说明人民群众的需要与党的努力目标的一致的,如何保持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统揽全局并统筹协调,成为考验政治领导本领的试金石。当前的改革进入了攻坚期,面对当前错综复杂并变化迅速的形势,必须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才能确保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能够坚定不移地实现。

  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应突出“领导”二字

  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重在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首先体现在把握趋势,领航发展上。这就需要全体党员及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核心是坚持“五个思维”,即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战略思维表现在能不能体现前瞻性,即能不能从战略高度科学研判形势、科学制定及坚决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上。创新思维表现在能不能洞察变化,及时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思路。辩证思维表现在能不能在风云变幻的环境中清醒认识和分析问题,时刻以辩证的思维分析问题、总结规律、探索方法、解决问题。法治思维表现在能不能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地开展工作,始终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底线思维表现在能不能时刻把握自己,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坚守道德底线,严守纪律高压线,不触法律红线。

  增强政治领导本领除了全体党员及领导干部自身坚定理想信念外,更应当突出“领导”二字。“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领导就是促使人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而走到一起,好的领导不仅知道自身应当追求什么样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懂得为其他人做出良好示范,促使每个人为共同理想而奋斗。因此,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的同时,还要努力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带领全体人民群众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的实现路径

  政治领导本领是党和人民对当代好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全体党员及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

  加强自身努力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决定性因素。加强自身努力是指全体党员,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学习、再学习。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日趋走向深入,执政环境也日益复杂和多变,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实践去适应新环境并掌握新本领。一方面,从过去的实践经验和教训中总结提炼可以推广应用的知识;另一方面,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先进做法为我所用。

  加强学习是增强本领的根本途径。学习上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端正学习态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总要求,坚持“四真”态度开展学习。同时还要坚持长期学习,毛泽东同志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全党的同志,研究学问,大家都要学到底,都要进这个无期大学。”二是要充实学习内容。首先,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这一理论,是能够做到增强政治力、明确政治方向的重要前提。其次,要学习党史、国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最后,要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全面的知识。知识时代的领路人,必须具备较为全面的知识体系,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认真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特别是在互联网加速发展和广泛普及的时代,需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并创造性地提出工作思路,推动工作进程。与此同时,还需要将党和国家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予以贯彻落实,并切实反映在各项制度安排和工作举措中。

  组织培养是全面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的客观要求。组织培养还要求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建立起有利于全面增强领导干部政治领导本领的各项机制,特别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创造良好政治生态,重在抓好“三个建设”:一是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以严明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二是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完整的组织架构夯实执政基础,保障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不走样。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的执政骨干队伍保障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作者何 晓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