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号令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18-11-28 08:08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同时,他还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为进一步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在全面推进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中,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因为要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纵观近百年来中华民族为摆脱落后挨打、实现民族复兴的奋斗历程,无数志士仁人和各种新兴政党组织为此作出了艰辛努力,也付出了沉痛的代价,但最终都未能解决中华民族落后挨打和中国社会四分五裂的局面。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仅仅用了28年就推翻了长期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不到70年内,中国共产党就把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在各方面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大国。这充分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无论是过去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还是现在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抑或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既是中国过去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经验总结,也是中国进一步向着“强起来”不断发展的希望所在。

  要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的重要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从颁布八项规定、修订出台一系列准则条例,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活动,尤其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与意志持之以恒地坚持高压反腐,使得一大批腐败滥权的“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此外,一系列扎紧制度笼子的党纪党规陆续修订出台,促使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得到明显改善,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也得到了相应的增强和提高。

  通过五年励精图治,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但由于历史上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以解决,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当前,党内仍有一些深层次的弊端与难题尚待破解;老百姓身边的“小苍蝇”“大蛀虫”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由此可见,扎紧制度反腐的笼子,筑牢法治反腐的长城非一日之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从严管党治党在任何时候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管党治党的重点和特点可以有所不同,但任何时候都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人民导向和问题导向。

  坚持人民导向,最重要的就是看从严治党的理念、举措和效果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是否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是否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心向背决定了政党的前途命运。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依靠先进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夺取了政权,建立了新中国。今天,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只有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和支持不支持始终放在心中,真正做到党心中有人民,人民心中才会有党,才会跟党走。

  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清楚地了解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深刻理解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关键。当前,“打虎灭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如何有效预防和依规依法打击新的“老虎”“苍蝇”还任重道远。其次要围绕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和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是摆在党务工作者和理论研究者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纵观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历史,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我们已经由过去经常使用的“运动整党”逐步转向了“制度治党”。怎样完善“制度治党”并把“制度治党”落到实处,也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作者郭文亮为中山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