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统战工作中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
时间:2018-11-30 08:09

  内容摘要: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二七区坚持夯实思想基础,增进一致性;坚持充分发展民主,引导多样性;坚持创新载体平台,提升有效性;巩固了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凝聚了人心力量。这说明,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把遵循基本规律作为关键所在,把充分发扬民主作为有效途径,把尊重包容差异作为基础要求。

  关键词:统一战线;一致性;多样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为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二七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其核心要义,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巩固了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三个二七”凝聚了人心力量。

  一、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理论意蕴

  世界是普遍联系和无限发展的。这就意味着万事万物之间既具有同质性,又包含差异性。大团结大联合之所以成为统一战线工作的主题,这是由不同党派、不同界别、不同群体在认知、利益、诉求等方面固有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所决定。基层统战工作要想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首先必须从理论上准确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深刻意蕴。

  (一)一致性和多样性是政治生活的客观存在

  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是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统一,事物的共性就是矛盾的普遍性即一致性,而事物的个性就是矛盾的特殊性即多样性。人类社会发展本身就是矛盾交互作用的结果。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但各个矛盾、同一矛盾的各个方面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列宁在给对立统一法则下定义时指出,这一法则就是“承认(发现)自然界(精神和社会两者也在内)的一切现象和过程都含有互相矛盾、互相排斥、互相对立的趋向”。可以说,一切事物中包含的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动一切事物的发展。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政治生活更是如此。政治是牵动社会全体成员的利益并支配其行为的社会力量。作为治理社会的行为,政治生活是各种团体进行集体决策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时时处处充满矛盾。总体上看,矛盾的普遍性是主要的,矛盾的特殊性是次要的。这也是形成共识的前提和基础。中国是一个大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从东部到西部,从地方到中央,各地各层级方方面面的差异太大了。差异就是多样性,这种多样性是一致性基础上的多样性。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政治生活中自始至终存在着一致性和多样性。

  (二)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战工作的逻辑起点

  恩格斯指出,逻辑的方式是唯一适用的方式。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统一战线存在的基础依据、发展的逻辑起点,就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辩证统一。作为社会发展的客观存在,一致性和多样性二者共生并存、对立统一,决定着统一战线的运行方式和工作原则,以及总体面貌和发展态势。在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和多样性这对矛盾统一体中,二者共同构成了统一战线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二者的辩证统一,就不可能有统一战线;不承认一致性,或者不尊重多样性,也不可能有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指出,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这强调的是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实事求是地讲,一致性是统一战线的目标追求。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就是要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可以说,统一战线的产生、发展和壮大过程,就是不断巩固一致性、充分包容多样性的过程。在充分尊重多样性基础上,一致性程度越高,团结的基础越牢;在切实巩固一致性基础上,多样性范围越广,凝聚的力量越多。

  (三)一致性和多样性是动态变化的复杂过程

  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在统一战线工作中,一致性和多样性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复杂过程。不同时期,一致性具有不同的内涵,多样性呈现出很大差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作为重要法宝,统一战线在不同时期追求的一致性不尽相同。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是统一战线最大的一致性。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最大一致性。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相辅相成的。新的时代条件下,多样性也具有许多新的时代特点。新的社会阶层涌现带来了社会力量的多样性,利益关系的深刻变化、社会结构的深刻调整催生了思想观念的多样性。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必须准确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发展变化过程,以便更好地遵循这个过程所固有的规律性。

  二、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二七探索

  近年来,二七区立足地方实际,紧紧围绕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相关精神,创造性地进行了“三个坚持”的实践探索,无论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关系,还是海内外同胞关系都处理得十分妥善,有效凝聚了各方面力量。

  (一)坚持夯实思想基础,增进一致性

  夯实思想基础,有利于不断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切实增强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二七区坚持夯实思想基础,着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依托高校组织高层次的党外人士培训班,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夯实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牢固树立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共识。为了使思想基础更加牢靠,成立了五号街坊社区、河南网商园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络站,以“交流、服务、凝聚、引领”为目标,制定了登记管理、学习培训、联络联谊、调研献策、服务社会五项制度,在创业指导、资源对接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温暖了人心,增强了一致性。

  (二)坚持充分发展民主,引导多样性

  充分发展民主,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有利于在观点交流碰撞中认知真理、服从真理,更好地引导多样性。二七区把协商民主作为引导多样性的重要手段,坚持充分发展民主,通过平等交换意见,消融认识差异,做到了在讨论中形成更大共识。为了以民主引领多样性,二七区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定期例会、调查研究、情况交流等5项制度,推动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近年来,坚持每年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次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向党外人士通报全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定期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搭建有效的平台。通过发展民主,既充分听取了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又有效传递了党的主张和声音,真正实现了在求同尊异的基础上,以同缩异、以同化异,引导了多样性,扩大了统一战线联盟。

  (三)坚持创新载体平台,提升有效性

  创新载体平台,有利于形成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重要抓手,提升基层统战工作的有效性。为了避免出现统战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情况,二七区积极推进载体平台建设,为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提供了有力抓手。一方面,建立“党外人士之家活动基地”。以“联谊服务、教育引导、凝聚人心”为设立目标,以宣传教育、学习培训为主要活动形式,为党外人士提供免费开放的图书阅览、座谈交流、资料存放、体育健身、笔友交流、民主党派支部会议的场所。依托活动基地召开座谈会,开设培训班1期,拓宽了有效的互动交流渠道。另一方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站”,及时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在政治理论方面加强引导,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正能量。通过创新载体平台,二七区提升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有效性,为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凝聚了更为广泛的共识。

  三、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思考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二七区的创造性探索,印证了这一重要论断的科学性。“三个坚持”的做法,在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成效,使我们对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产生了一些思考和体会。

  (一)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

  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作为党的政治工作,统一战线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二七区之所以能够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党的领导,需要通过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具体行为来落实。为了强化党的领导,增强统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二七区着力加强统战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打造了一支始终对党忠诚,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时,这些统战干部充分发挥积极性和能动性,最大程度地增进一致性、引领多样性。这说明,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不动摇。

  (二)必须把遵循基本规律作为关键所在

  事物的发展都有一定的规律性。只有准确把握规律,严格遵循规律,才能推动事物更好发展。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也是这样。马克思曾经说过,“人类社会的关系说到底就是物质利益关系。”统一战线属于政治关系的范畴,政治关系是人类社会关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共同的利益基础,才有了一致性;存在不同的利益差异,才有了多样性。二七区深刻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辩证关系,在基层统战工作的实践中坚持把打造“三个二七”作为全区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不同宗教信仰人士的共同利益所在,使他们认识到“三个二七”建设关涉每一个二七人的切身利益和未来发展,有效增强了统战工作的一致性。在此基础上,切实维护差异化的利益诉求,效果很好。这足以说明,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要遵循不同群体相互关系之间所固有的内在规律。

  (三)必须把充分发扬民主作为有效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发扬民主。发扬民主有利于交换意见、沟通心灵、寻求共识。在利益多样化、思想多元化的今天,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尤其需要发扬民主,做好沟通思想、消弭分歧、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二七区灵活掌握基层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把开展“凝聚力”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把充分发扬民主作为有效途径,坚持因时因地因人而宜,采取民主协商、联谊交友等不同方式开展工作,最广泛地增强了一致性,为党交一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这使我们认识到,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做好沟通协商工作。

  (四)必须把尊重包容差异作为基础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凝聚共识很重要,思想认识不统一时要找最大公约数。”寻求最大公约数,意味着要在“求大同”的基础上尊重包容差异。必须清醒地看到,差异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只有尊重包容差异,才能不断扩大团结和联合的范围,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二七区正确认识统一战线中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坚持以包容的心态看待各方面成员的差异。在实践中,坚持以正确区分原则性问题与非原则性问题、政治问题与非政治问题为前提,对于一些无碍大局、无关宏旨的具体差异,体谅包容、引导尊重,使党外朋友感受到了真诚和宽容,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这使我们认识到,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尊重包容差异。只有这样,才能收到海纳百川的效果。

  (郑州市二七区委统战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