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的优势在于凝聚人心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12-05 09:17

  尽管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有所不同,但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就在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不仅是具体职能,更是凝聚人心的过程和途径。毛泽东同志说过,所谓政治,就是“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这里的“多与少”指的就是人心向背。人民政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可能有不同的中心任务,但人民政协在每个历史时期都肩负一项共同的政治任务,即凝聚人心,构建和巩固各社会阶层的政治共识。

  人民政协具有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中国无产阶级……如果单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成革命的统一战线”。

  近年来,在新近完成所谓西式民主化的国家,社会各阶层、政党和社会团体在民主运行过程中的利益分歧和矛盾往往难以得到有效解决,社会动荡渐成常态,国家治理陷入困境。我们通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切实避免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切实避免了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切实避免了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凸显出人民政协将“团结”与“民主”并重的深远意义。

  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用以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人民政协在运用这个方法过程中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当下,坚持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作用,依然是新时代人民政协面临的重大课题。

  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我国的社会进步是以社会各阶层共同进步的方式完成的,一部分人的进步发展没有以牺牲另一部分人的利益为代价,人民内部矛盾没有激化为敌我矛盾,没有阻碍社会整体进步。然而,长期以来,一些西方自由民主理论的支持者拒不承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他们认为只有西方民主制度下的议政机构才可能实现真正民主。但是,实践证明,在西方自由民主制度下,社会分化日益严重,社会阶层利益矛盾难以调和,缺乏政治领导的代理人政治协商很容易陷入困境。利益受损的社会阶层只好诉诸体制外的途径。这是欧美发达国家近年街头抗争运动出现高潮的根本原因,也是一些国家的政治代理人们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国家治理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

  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是国家政权活动的两个层面。用老百姓的话说,国家政治生活是办大事的,社会生活是办群众小事的。两个层面紧密联系、有机互动,则政权巩固;两个层面相互分离对立,则政权弱化。在中国政治制度模式中,中国共产党是连接和领导两个层面的政治力量,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发挥政治领导力的政治组织之一。坚持和发扬中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人民政协就一定能把自己的工作载入人类的文明史。

  (作者潘 维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本文是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摘编)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