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18-12-05 09:27

  我国宪法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和实践经验的必然结果,集中体现了党的意志和人民的愿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

  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核心提示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既是贯彻实施宪法和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就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精准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深刻内涵、时代价值和深远意义,真正讲好中国宪法故事,努力促使宪法精神真正深入人心,让广大干部群众领会宪法精神、坚定信仰宪法、自觉运用宪法。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我们党领导人民之所以制定和实施宪法,根本目的就是要集中体现自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积极争取民主、不断走向共和、努力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的奋斗目标和美好愿望。1982年宪法即我国现行宪法,就是一部凝聚人民力量、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好宪法,是一部体现人民意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宪法,是一部反映实践经验、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好宪法,是一部限制和制约国家权力、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好宪法。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如果宪法的作用受到漠视和削弱,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就会遭受到一定的挫折。我国宪法发展的历程也有力地证明,只有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充分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才能健康顺利发展。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

  今后,我们应当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和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充分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努力把贯彻实施宪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是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的关键一环。

  新时代,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对宪法法律的学习,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努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至关重要。可以依托全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校)的教育培训平台,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形成相应的考试考核制度,提升国家工作人员运用宪法推动工作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和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不断促使他们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掌握最基本的宪法法律知识。

  实践证明,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和一个单位的学法用法热情,直接关系到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进程,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发展。因此,通过开展深入扎实的法治教育培训特别是宪法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化对宪法意识、宪法理念和宪法精神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树立宪法法律信仰和严格依法办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法治素养和法治信仰的认识,促使领导干部在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的时候都要符合宪法法律的原则和精神。通过一系列的有效措施,真正使各级领导干部从思想和内心深处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确保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实施宪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发扬民主,领导人民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的宪法,领导人民实施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宪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我国宪法有机地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十分显著的优势、非常坚实的基础和特别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党要带头尊崇和实施宪法,切实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高度统一起来。这就要求,必须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用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促使宪法在鲜活的实践中得到进一步贯彻实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空前的工作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把贯彻实施宪法工作摆到了全面依法治国极其重要的位置上。我们党不仅领导人民制定通过和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我们党还必须要带头在宪法法律的范围之内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信仰、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推动宪法实施的各种体制机制,有效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宪法实施的全部过程、各个方面,贯彻落实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和推进宪法实施的具体实践当中。特别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宪法监督制度,稳步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逐步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同时,还应不断地建立和完善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相关长效机制,启动宪法解释程序,强化宪法实施监督力度,树立宪法应有权威。要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为重要契机,加快依法治区进程,建设法治宁夏,努力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宁夏人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执笔:周晓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