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应正确认识的几个关系

来源:《红旗文稿》
时间:2018-12-11 09:30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必须科学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为此,应正确认识和把握几个关系。

  一、正确认识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与增强改革开放的政治定力之间的关系

  从实际出发,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进行改革的初心。20世纪70年代末我们党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为的是让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让党和国家保持生机活力。当时,邓小平同志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50页)问题倒逼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解决问题,但是问题和矛盾的解决并非一劳永逸。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发展,旧的问题和矛盾解决了,新的问题和矛盾又会产生,甚至旧的问题和矛盾尚未解决,新的问题和矛盾也会出现。改革开放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这决定了改革开放不是一个阶段性事业,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改革开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持续不断地推进。

  应该说,在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这一问题上,全党上下和社会各方面是有共识的,但是在如何改、改什么、朝什么方向改这些问题上,还面临杂音噪音的影响和干扰。我们要排除不良影响和干扰,增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政治定力。

  必须明确,改革开放是要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如果偏离了这个方向,改革开放就南辕北辙了。在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时,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作一个整体,准确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方向和鲜明指向。

  改革开放要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有人认为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滞后”,认为我们不断重申改革开放的四项基本原则是导致政治体制僵化滞后的原因,这些观点表面是希望中国进一步完善政治体制,其真实意图却是要改变改革的立场和方向,把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引向西方政治制度,希望中国照搬西方,实现所谓的“与西方接轨”、“与世界接轨”。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对此,我们要洞若观火,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他强调:“我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既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9、15页)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

  二、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各个历史阶段之间的关系

  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的取得不能简单归之于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改革开放成就的取得与新中国成立之后近30年的社会主义探索和建设密切相关。正如《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我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我国今后一切进步和发展的基础。”(《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党史出版社2010年版,第67页)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那种主观上为了突出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肯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而贬低改革开放前的历史的做法,客观上容易导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对立,应当引起重视。特别要高度警惕那种刻意否定、抹黑改革开放前历史的做法。比如,有人通过所谓的“深挖历史细节”丑化毛泽东同志,进而否定他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探索的伟大功绩;有人通过所谓的“还原历史真实”,夸大“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时期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挫折和曲折,制造“饿死三千万”的谣言和“‘文化大革命’时期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的谎言,混淆视听等。这些都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改革开放问题上的具体呈现,必须予以批驳。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人民日报》2013年1月6日)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应坚持的基本原则。

  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走过不平凡的40年。40年的改革开放可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为依据划分为不同的历史阶段,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推进、发展、全面深化阶段等。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进行分段研究,可以凸显每个阶段改革开放的特点、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取得的重要经验,但是必须注重每个历史阶段与其他历史阶段的联系,注重历史的继承性、连续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每一个发展阶段所取得的实践成就和理论创新都是接力探索,是继承基础上的再发展。

  三、正确认识改革开放的成就与我们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之间的关系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此同时,改革开放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进一步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贪污腐败问题、贫富分化问题等。必须客观准确地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和当前改革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肯定成就能够提振信心;对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将问题短板、问题症结和问题解决的程度、方法、限度、日期等了然于胸,能够增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勇气和底气,坚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改革开放每个发展阶段都有其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改革开放之初,需要解决如何发展起来的实践问题,需要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需要解决如何加强党的先进性的实践问题,需要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理论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需要解决如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实践问题,需要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理论问题。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解决如何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实践问题,需要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问题。我们要坚持历史思维,清晰把握改革开放的历史逻辑,认清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主流与本质,认清改革开放每一历史阶段的特点和创新性、必然性,从而更好地肩负起全面推进改革的重任。

  (作者任 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