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支部建设

来源:求是网
时间:2018-12-12 07:55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明确了新时期党的基层支部的“三大定位”和“七大职责”,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对于新时代推进党的基层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基层支部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深远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学习,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支部建设。

  精准研析明定位,高擎“支部旗帜”。全面加强支部建设,首先要明确新时代党支部的定位是什么。《条例》明确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基础组织”是从组织体系角度,对党支部作出的准确定性,突出了基层性和组织性。“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对党支部在社会组织中的广泛性和战斗性的精准分析,明确支部的政治功能。“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从整体和局部的对比中,突显党支部对全党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性作用。三个层面相互关联,对党支部的作用进行了明确定位。为此,要高擎“支部旗帜”,充分认识新时代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善于从党的全局重要高度和整体工作层面,以及党支部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引领作用的角度,将加强党的支部建设、发挥党的支部作用作为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和必须承担的责任,增强理解、支持和参与支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

  聚焦职责强素质,砥砺“支部利剑”。全面加强支部建设,重点要加强支部能力建设。支部能力建设的核心,在于聚焦支部工作重点,补足支部能力“短板”。《条例》指出,党支部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就对支部能力建设提出了两个维度的具体要求,即对内要加强支部内部管理能力建设,涉及对党员的教育能力、管理能力和监督能力建设,这些都属于支部自我建设的能力范畴;对外要加强支部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主要涉及对群众的组织能力、宣传能力、凝聚能力和服务能力建设。两个维度相互结合、内外互联,从而全面加强支部建设。为此,要砥砺“支部利剑”,精准聚焦党支部职责任务,增强问题意识,遵循服务导向,以从严管理党员和更好服务群众为基本原则,采取支部集体学习、党员个人自学以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支部建设能力,夯实履职实践能力基础。

  立足实际担职责,发挥“支部作用”。全面加强支部建设,关键要充分发挥支部作用。《条例》聚焦两个重点人群,明确指出了党支部的七个方面职责,即在党支部内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党支部外部注重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对内加强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是为了促进党员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其根本落脚点在于更好地服务群众。对外加强对群众的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其本质上也将有利于党支部自身建设和作用发挥。二者相互作用,形成支部建设和履行职能、从严管理和从优服务的有机结合。为此,要发挥“支部作用”,进一步聚焦支部党员和基层群众需求,拓展和完善支部功能发挥,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全党形成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从而确保支部作用发挥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刘 政单位:民进中央宣传部教育处)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