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民营经济提质发展的策略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1-16 08:54

  河南民营经济的发展面对着“追赶”与“转型”的双重压力,一方面与发达地区相比,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明显,仍需追赶;另一方面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民营经济结构不优,急需转型。为此,需要在营商环境、融资平台、创新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与提质发展。

  打造民营经济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河南民营经济一流营商环境,需要把政府效能、市场开放、产业配套能力等作为第一考量,加大改革力度。

  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快制定河南省营商环境政策框架体系与评价指标体系,引入第三方机构跟踪、评估并公布结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一网通办”的前提下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政务信息大平台建设,遵循“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打破信息孤岛。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建设全覆盖、全天候企业服务平台。

  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支持民营企业通过资本金注入、投资补贴等方式参与电力、交通、市政等领域建设,重点解决民营企业准入门槛高、互为前置审批等问题。

  完善民营经济发展配套政策。加快制定促进河南民营经济发展的“1+N”系列文件,完善民营经济发展综合考核办法、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民营企业维权投诉处理办法等政策体系。加大力度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启动河南民营经济立法进程,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壮大民营经济发展规模

  针对河南民营企业个头小、链条短、集群化程度低等问题,应在遵循企业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千方百计促进河南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开展企业梯次培育。按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原则,通过税费无负担过渡、权证无成本变更、转后跟踪服务等政策支持,鼓励个体工商户转为小微企业;通过同级财政资金给予奖励,鼓励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革;建立河南股改上市重点民营企业库,通过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产权确认、前期费用补助、上市辅导等特殊政策,培育上市企业。

  制定分行业升级方案。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为方向,对河南主营业务超千亿元的24个传统产业分行业评估,按照“一个行业一个方案一个责任机制”的要求,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建立特色产业园区。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完善关联配套,加快建设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园区。并通过提高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引导项目对口入园、推动产业分工协作、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等,打造一批体现特色、配套完善、成长性好的特色产业集群。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全省民营企业发展的普遍难题,为此要多措并举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破解发展瓶颈。

  建立民营企业信用融资平台。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担保融资的能力不足、信用不高,应加快对接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搭建民营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支持征信服务机构整合信用信息,建立民营企业信用评价与发布制度,同时不定期将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的资金需求向金融机构推荐,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用贷款产品。

  创新中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是河南民营企业的主体,其融资难的问题更为突出。当前河南应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特点,鼓励相关职能部门与商业银行联合开发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优惠定向贷款产品。实施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推广创业贷、投贷联动等新型融资方式,允许使用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进行抵押质押贷款,解决中小微企业抵押资产不足的问题。

  大力发展和引进民营金融机构。民营金融机构是金融豫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加强金融监管、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河南应借助当前发展的政策机遇,积极、规范地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依法设立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有序地发展融资性担保机构,引进民营商业保理机构,提升对本省民营企业的服务水平。

  建立民营企业创新驱动体系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针对河南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应加快实施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倍增行动,积极推动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

  完善民营企业创新投入激励机制。完善的创新投入政策体系有利于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当前既要落实普惠性的研发补助政策,对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的实际研发投入给予补助。同时也要突出支持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等重点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加强民营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引导有能力的民营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对首次认定的企业给予配套奖补,力争到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500家。加强民营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设研发中心,暂时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与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实现科技成果和人力资源共享。鼓励民营经济产业集聚区建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整合上下游创新资源,实现行业内以及跨行业间的合作和联系,促进产业的集中、集聚与集约。

  鼓励民营企业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河南民营企业多数生产方式粗放,缺乏精细化管理,不注重商业模式创新,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借助信息技术与网络平台,改革传统企业的管理模式,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高民营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引导民营企业将基础设施、平台系统、设备产品向云端迁移,降低企业信息系统建设成本,提高企业的信息化运用水平。(作者赵 早单位:省委党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