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稳与进的把握中保持战略定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1-23 08:50

  1月16日,省长陈润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从“稳”与“进”的把握中迎难而上,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于应对“稳中有变”、实现“稳中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河南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要在科学把握“稳”与“进”辩证统一关系的基础上,坚定信心、稳扎稳打,主动作为、积极进取,以稳应变、以稳求进、以进促稳,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稳中求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

  稳中求进既是领导工作的基本方法,又是制定政策的价值取向。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约束趋紧、转型升级困难增加等复杂形势,河南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持续打好“四张牌”,根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稳增长,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全省经济保持了“稳、进、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事实表明,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点,就能把稳的举措落实,让进的动力迸发。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但有利因素也在不断累积,全省比较优势显著上升,战略潜力逐步释放,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发展支撑不断强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应对全球经济格局重构、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应对国内区域竞争、抢占发展先机的必然要求,更是提升发展优势、促进自身发展、赢得发展主动的迫切需要。

  科学把握稳与进的辩证关系

  “稳”是基础和大局。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要求各个领域的发展都要以稳为基础和底线。河南作为发展中大省,尚处于追赶阶段,发展不优、发展不够并存,要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必须保持一定的追赶速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六稳”总体部署,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进”是取向和目的。就是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展,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继续抓好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用好河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努力实现“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的目标,进一步缩小与全国的差距,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稳”与“进”是辩证统一的,要把“稳”和“进”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稳”是有战略定力的稳,绝不是遇到困难就动摇,就想退回铺摊子、搞刺激的老路;“进”也不是冲动蛮干、急于求成,而是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既巩固“稳中向好”良好态势,也应对“稳中有变”复杂形势。以稳求进、以进促稳。

  切实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到高质量发展实践中

  一要强化历史担当。既要稳增长,防止经济过快下滑,又要调结构,解决增长方式粗放、环境污染严重、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正确把握稳增长与调结构的辩证统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要加强科学谋划。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补齐发展短板,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激活区域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确保经济行稳致远。

  三要树立底线思维。紧盯经济发展、政治安全、社会稳定、自然灾害、公共事件、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着力解决可能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在“稳”和“进”中不断化解风险因素,避免加剧风险积累或产生新的风险。同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战,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要保持战略定力。面对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困难和挑战,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不盲从、不跟风、不慌乱,既不因为短时经济困难而重回老路,也不因为有阵痛而无所适从,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及时作出科学判断,分清主次、排好先后、统筹安排,在保持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中主动作为、主动求稳、主动求进,在稳的前提下致力于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明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