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危与机的转换中赢得发展主动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1-23 08:51

  省长陈润儿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从“危”与“机”的转换中抢抓机遇,赢得发展主动。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应对困难和挑战中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跃升。这不仅为我们高度重视危与机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科学处理二者的关系并实现化危为机提供了遵循。

  科学处理危与机的关系

  危与机始终相伴而生,关联存在。如何化危为机,需要科学认识危与机,深刻把握危与机的内涵和外延。危机是既有危险又有机会的时刻,也是事物发展的转折点。危机是矛盾问题,是艰难险阻,危机具有意外性、破坏性和紧迫性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发展中的危与机。如何化危为机,关键在于科学处理危与机的相互关系。危机是最具辩证的词汇,危与机的辩证法,其最核心的意蕴正如老子的“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祸与福彼此共生,可以相互转化,坏事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事也可能导致不良结局。危与机也同样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者相互依存,危中有机,机中有危,只要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就可以化危机为机遇,并赢得促进事物沿着好的道路发展的主动权。

  准确把握发展中的危与机

  从河南实际看,发展中确实存在不少困难。从外部环境看,尽管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但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增长的动能正在减弱,而河南经济的外向度不高,出口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本来就是短腿,目前的形势无疑是雪上加霜;从内部环境看,我国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运行存在一定下行压力,我省多数行业处于产业链的前端、价值链的低端,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务异常艰巨;从经济循环看,中美贸易摩擦严重撕裂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由此带来要素流动约束、经济运行冲击和转型进程延缓等一系列影响,企业面临的困难相对更大;从动力转换看,我省科教资源不优,创新水平相对较低,同时相当一部分企业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不完善,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动力转换迟缓,内生动力不强。当然河南发展中也不乏有利的因素,从市场优势看,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和第五经济大省,市场空间巨大,尤其是农村人口多,进一步强化了本已巨大的市场潜力;从区域战略机遇看,具有国家战略叠加的政策优势;从区位交通文化看,河南地处中原,孕育了3000年的华夏文明,而且正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居中的区位也决定了河南交通的枢纽地位。这些自身尤为突出的优势无疑将进一步强化河南的发展机遇。

  牢牢抓住化危为机的主动权

  当然,经济发展中的危与机是辩证的,是矛盾的统一体,如何牢牢把握化危为机的主动权,并在危与机的转换中把握机遇,赢得主动,这不仅考验我们的认识能力,更考验我们的担当作为。这就要求我们具有国际眼光和预见未来的能力,科学把握阶段特征和未来趋势,对河南发展中的危与机进行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研究二者的辩证性,有的放矢地探索二者转换的可能性,既要找准二者的冲突点,也要把握契合点,通过构建转化机制,促进冲突向契合转化,从而化危为机。一方面,要顺应我国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增长动力由投资向消费转换,以及国际贸易摩擦导致市场由国际向国内转移的趋势,放大市场空间优势效应,促进消费扩容助经济发展一臂之力;另一方面,也要深入挖掘河南源远流长的人类历史和底蕴厚重的灿烂文化资源,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强力支撑河南经济的转型升级。同时,要把河南诸多国家战略平台的先行先试优势和当前国家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结合起来,采取有效措施促其落地开花结果,并充分利用国家对郑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定位,尤其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定位,以及郑州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城市定位,在当前国际经济预期下调、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低迷中抢抓机遇,赢得主动。(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国)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