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人口发展战略的探索与完善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9-01-28 09:17

  人口问题是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改革开放40年来,面对我国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的复杂变迁,党和政府审时度势,不断调整优化人口规模、人口健康、人口流动、人力资本提升等方面的政策设计,始终确保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相适应、与自然环境相协调,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实践,向世界生动展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如何立足国情、与时俱进地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的过程;其经验,对解决发展中国家乃至全球的人口发展难题贡献了新思路。

  优化人口规模

  长期以来,人口过快增长给经济社会造成的压力是我国人口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在遭遇的重大挑战。为了解决好这一问题,改革开放之初,党和政府就提出“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实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通过机构统筹、政策配套、服务保障等机制,人口过快增长得到了有效控制。与人口形势的变化相伴随的,是我国人口治理的主要矛盾逐渐从数量上的压力转变为结构上的不均衡、不合理。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审时度势作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老龄化,大力提升人口素质,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从效果看,规模适度、更加均衡的人口增长效应正在显现。

  改善人口健康

  人口健康是人口素质的重要内容,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公民生命健康权的保障,探索符合国情的健康保障模式。改革开放以来,针对公共卫生资源不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国家分阶段、分步骤开启了医疗体制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2016年,国家正式进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整合,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经过努力,织起了全世界最大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我国健康指标大幅提升,人均预期寿命逐步延长。在继续巩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成就的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将对人口质量的持续改善和人民获得感的持续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保障人口流动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大量农村劳动力来到城镇,形成了大规模的人口流动现象。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成为新的课题。在一段时期内,有关部门通过暂住证、临时务工许可证、就业证等制度机制,来确保人口流动的有序性。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不断加强,流动人口对更加公平、有效的服务保障政策要求更高,有关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文件,完善流动人口的就业、医疗、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流动人口治理工作,并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立足户籍制度改革这一抓手推进常住流动人口的融入与市民化。2014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等发展目标。从政策实施效果看,流动人口的服务、留居、落户等方面的保障机制更加完善。

  提升人力资本

  充裕的人力资本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庞大的劳动力供给支撑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形成了“人口红利”。不过,人口规模并不必然能转化为人口红利,还需要基本的文化素质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将基础教育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制定了《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并不断增加相关领域投入,从而保证了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劳动力人口出现了规模缩减的迹象。为了在新的劳动力供给条件下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促进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国务院发布《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对提升新增劳动力质量、挖掘劳动者工作潜能、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有效利用国际人才资源等作出了部署,将最大限度提高劳动力质量,挖掘劳动力潜力,汇聚智力资源、人才资源,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