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人民是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大推动力

    发表时间:2019-01-29 08:04 内容来源:人民论坛网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决定了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的目的、动力与方法,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这一基本原则、时代追求和根本目标。

      基本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统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继承,也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汲取了其群众观的精髓,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的历届领导人,都牢牢把握这一原则,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础上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使其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不同历史阶段有机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国内外的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思想明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思想的继承,又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治国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的新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时代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也是改革开放的落脚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也是改革开放的落脚点,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事业的真正创造者,更是改革开放成果的最大受益者。四十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从困窘到富裕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的初衷基本达成,人民群众正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到:“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从纵向来看就是国家、社会、个人三者之间的不平衡,即社会空间发展不足,大国家小社会的局面仍然存在,公民个人权利相较于国家权力未得到充分彰显。从横向来看就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不平衡,特别是文化发展、生态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从空间上来看主要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从时间上来看存在着代际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深入社会内部来看主要是阶层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归结起来就是“量”有余,“质”不足,展现在各个方面包括人均收入、发展效率、发展动力、发展向心力不足、不够,中国与世界发展步伐不同步等,这些都是与人民群众切身相关的重要问题。

      主要矛盾从总体上来看是发展“面的失衡”与“力的不足”的结合,并且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主要矛盾的变化反映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只有找准矛盾,才能捕捉问题,进而确定解决方案。立足于时代定位,提出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新发展理念来开展工作,消除制约中国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时代追求的新重点。

      根本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竭动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

      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才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更加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上高高扬起了旗帜,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焕发生机活力,在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进程中为解决世界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和智慧,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只有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才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建设,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飞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这需要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实现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这需要我们党在注重“量”的绝对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侧重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侧重保护自然生态的和谐稳定,侧重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形象,最终达到理想与现实、国情与世情、国强与民富的统一。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的兴废,关键在于民心向背。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人民既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创造者,又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未来成就的推动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统一,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发挥人民主体作用的统一,既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也是改革开放的落脚点,既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竭动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我们党的基本原则、时代追求和宏伟目标,体现于党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岁月中,统一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汇聚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更好地继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更深入地推进改革开放的实践进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更加广阔的道路,为中华民族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

      (作者何虎生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