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发表时间:2019-02-12 09:26 内容来源:北京日报

      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我们党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是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则、根本方法,是我们从事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锐利思想武器和看家本领。越是处于重大历史关头,哲学就越加显得重要。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了坚实的哲学基础,引导中国革命走上了胜利的途径。邓小平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系列重要讲话,成为新时期我国社会变革的先导,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改革进入全面深化的攻坚期,社会生活许多领域呈现矛盾凸显期,新问题多,深层次问题多,两难选择问题多;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这种艰巨的历史任务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切实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战略思维能力,切实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我们要针对新的实际,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特别是学习和掌握以实践为基础的唯物史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论,反对、防止和克服一切形式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作者杨春贵为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