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我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综合竞争力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2-14 09: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总体上看,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建设成就。在经济发展新时代,应努力从以下方面重点发力,稳中有进地不断提高我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综合竞争力。

确立知识产权优势,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知识产权优势是指培育和发挥以自主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为主要内容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优势,是相对于比较优势、竞争优势而言的第三种优势。提倡知识产权优势,并不是单纯否定比较优势,而是更加注重经济的高效益发展。一方面,为了获得持续的知识产权优势,各个企业会普遍注重“干中学”,发展实用技术或高新技术,注重品牌和名牌的塑造,力求使企业成为能够实现持续创新的组织;另一方面,知识产权优势的形成离不开政府的积极推动,政府通过组织重大科技攻关等活动,促使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继而通过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实现产业创新,提高市场占有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并培养一大批能够把党和国家科技政策贯彻落实好的组织型人才,发扬光大“两弹一星”精神,形成推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大合力和攻坚体制,努力做出更多有价值的原创性成果,实现从基于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向基于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优势的转型。

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实现金融“脱虚向实”

    在当今国际经济格局中,金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要迈进世界经济的“中心”,就需要建立区域性的货币体系,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脱虚向实”,以保障金融和国计民生的安全。

    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首先应当从根本上提高我国企业适应国内外两个市场竞争的能力,因为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也是我国实现全方位开放的过程,切实做好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的基础性工作,前提是作为市场微观主体的企业能够适应新的国际化金融环境。其次要加强和完善以商业银行为中心的信用制度,在国外推行人民币兑换业务,主动建立和完善合理的利率市场化机制。最后要高度重视和改进开放进程中的金融监管问题。我国既要全面深化国内金融体制的改革,提升本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力,也要循序渐进地扩大金融领域的双向对等开放,并加强对国际游资的防范与管理。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产业体系与国际经济的高度协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发展是硬道理,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前提是发展。新时代的重点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等传统增长点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代表的新增长点。

    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促进国内产业体系与国际经济的高度协调。其中,降低本国产业对外国产业的依赖度,提升国内产业参与国际分工的层次,是加快国内产业体系与国际经济协调发展的着力点。要以提高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附加值为导向,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化。一是适当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外向型加工企业,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技术设备更新换代和升级改造;二是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以及设计、咨询、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抢占未来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三是改革和完善投融资体制,引导和鼓励国内资本调整投资方向,使新增投资逐渐向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转移。

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我们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共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奋斗。”

    世界需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秩序,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愿同各国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和潜力,同各国一起平等发展,欢迎更多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快车共同发展。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我们将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人:程恩富、翟婵)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