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思想再解放要坚守哪些底线

    发表时间:2019-02-20 08:23 内容来源:人民论坛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已经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着发展起来以后的诸多问题,需要解决新矛盾、实现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这就必然要求思想再解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月23日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提出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要求,把思想再解放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首要环节。而思想再解放必须要有正确的方向引领、原则要求和底线遵循,否则就会走偏。坚持有方向、有原则、有底线,不仅不是对思想再解放的束缚,而正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思想再解放。

      思想再解放需要有正确的方向引领

      正确的方向引领,是党的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推动思想再解放,首要的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引领。所谓正确的方向引领,就是要坚持以科学思想为指导、以解决问题为指引,开拓创新,凝聚共识,最终在解放思想中实现更高层次的思想统一。

      以科学指导思想引领思想再解放。思想解放不是漫无边际的,而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的思想进步与发展过程。脱离了科学理论的指导,思想解放就会迷失方向、走偏道路。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明确强调,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邓小平讲的“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正是解放思想的理论指导。没有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思想解放,就会导致思想混乱和方向迷失。新时代思想再解放,也必须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思想再解放的科学指南。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推动思想再解放。思想解放不是思想自身的循环,归根到底是为了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只有突出问题意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才能使思想解放落地生根。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体制机制中的顽疾、利益格局中的固化现象等推动思想再解放。特别是要在推进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改革上,大胆更新观念、敢于自我革命、勇于进行思路创新,推动理念先行、思想先行,破解发展难题。

      以统一思想为目的规范思想再解放。解放思想并不是要把思想搞乱、搞散,而是要在思想解放中实现更高层次的思想统一。思想再解放的过程,本质上也是思想再统一的过程。新时代的思想再解放,根本目的在于破除改革发展中形成的一些新形态的思想固化和路径依赖,在取得新认识、把握新规律的基础上推动观念更新、形成社会共识,实现思想统一,从而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任何借口解放思想而搞乱思想、动摇根本的行为都是对思想再解放本意的扭曲。

      思想再解放虽然没有禁区,但不可任意而为

      时代在变化,实践在发展,因此,思想解放没有止境,也没有禁区。但这并不是说思想解放可以随心所欲、任意而为。思想解放具有本身的特质和规律,必须遵从一定的原则和要求。

      坚持增进社会活力。增进社会活力是思想再解放的基本意涵,也是对思想再解放的核心要求。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才有生机勃勃的发展;如果一个社会死气沉沉、缺乏活力,其发展进步就会停滞。思想解放是激发创造热情、增进社会活力的有效途径。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把解放思想看作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进入新时代,要想推进新发展、实现新目标,就必须充分激发社会活力,而这又必须通过思想再解放来实现。

      坚持法律规则。法律规则是社会有序运行的基本保障,也是思想再解放的重要保障。强调遵从法律规则,并不是限制思想解放的自由,而恰恰是保障思想解放自由的必要条件。只有遵从法律、遵守规则,才能真正获得思想再解放的自由。不顾法律、破坏规则的思想再解放,必然会导致思想混乱和社会混乱。

      坚持优良学风。弘扬优良学风是思想再解放应遵循的重要准则。优良的学风能够促进思想解放、理论创新,进而推动实践发展。如果学风不正,要么会出现抱残守缺、固守教条,要么会出现盲目突进、不着边际,这就必然导致出现“左”的和“右”的错误。坚持良好的学风,要求我们在新时代思想再解放的过程中,既要尊重实际、把握规律,也要破除迷信、反对教条,使思想解放融汇于发展过程中。

      坚持担当作为。勇于担当作为是对思想再解放的主体要求。思想再解放的主体是人,包括人民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没有担当作为精神,就会唯上盲从,照本宣科,甘于平庸,安于现状,就不可能有思想再解放的动力。勇于担当作为,就是要排除私心杂念,遇事不退缩,敢于打破陈规陋俗、勤于思考问题、积极开拓创新。只有勇于担当作为,才能真正促进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

      在坚持底线思维中推动思想再解放

      思想再解放不仅有方向、有原则,而且也有底线。所谓底线就是边界,超越边界的思想解放,不仅会动摇国家根本,而且会失去人民群众。牢把根本、守住底线,是新时代思想再解放始终要把握好的重大问题。

      思想再解放不能偏离四项基本原则轨道。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为思想再解放提供了根本遵循。邓小平曾经明确指出:“解放思想决不能够偏离四项基本原则的轨道,不能损害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偏离了四项基本原则的轨道,不仅达不到思想再解放的目的,而且会导致颠覆性错误。

      思想再解放不能背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时代倡导思想再解放,在大胆抛弃陈规陋习、更新观念的同时,也必须防止背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现象。比如,借口思想解放,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随意进行歪曲和篡改,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搁置一边。再比如,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之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符合自身利益、局部利益的土政策、土规定去肢解和取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时代推动思想再解放,必须不仅要合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要求,而且要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思想再解放不能违背人民利益标准。实现人民利益是思想再解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利益标准,就要求我们在推动新时代思想再解放的过程中,必须坚守党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利益标准来衡量思想解放的成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造福人民,不断在思想再解放中实现人民利益,是新时代思想再解放的价值所在。新时代推动思想再解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需要和人民利益实现的角度去想问题、作决策。违背人民利益的所谓“思想再解放”,既没有必要,更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

      (作者陈家付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