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以更有效的方式防治形式主义

    发表时间:2019-02-21 10:01 内容来源:河南日报

      □李太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开展了反“四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四风”问题尚未得到根治,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单位还依然严重地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贻误工作、劳民伤财,严重背离党的宗旨,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公敌,必须坚决予以斗争和防治。为此,近一时期,我们党全面启动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要使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想根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我们必须深入分析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并积极寻找根治对策。

      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

      当前,在我们的政治生活中之所以产生和存在形式主义是有着多种原因的,既有主观方面、个人方面的原因,也有客观方面、社会方面原因,既有思想原因,也有体制制度原因。结合当前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的实际表现,其主要根源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分析。

      形式主义产生的思想根源。思想支配行为。形式主义产生的思想根源总体上讲是个人主义和主观主义。个人主义就是一切以个人利益为重,以自己为中心;主观主义就是脱离客观实际,不能按客观规律办事,教条地、形而上学地看待事物对待事物。具体讲,主要有这样几种思想根源:一是个人名利思想。个别党员干部没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的政绩观,片面追求个人名利,搞些假大空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二是官僚主义思想。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形影相随,官僚主义是形式主义的主要思想根源,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的重要表现形式。官僚主义既导致一些领导干部家长制作风严重,凭主观意志办事,做出一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决策决定,也导致一些下级干部、基层干部唯长官意志是从,脱离群众,不能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工作。三是明哲保身思想。很多党员干部都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满,有的甚至深受其害,但不少人都出于明哲保身的考虑,不能也不敢同形式主义做斗争,甚至或主动或被动地也搞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四是懒政怠政思想、机会主义思想。一些党员干部由于能力水平有限或思想懒惰,机会主义思想严重,不愿、不能或不会做深入细致艰苦的工作,不愿、不能或不会脚踏实地创造性开展工作,因此搞些形式主义的东西以敷衍塞责,蒙混过关。

      形式主义的体制根源。从客观的、社会的原因看,形式主义的存在必然同我们社会体制不完善不健全有关系。其中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干部管理制度方面。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或主动或被动地搞形式主义,是因为这些东西能给自己带来好处。这说明在我们的干部评价、考核、晋升、监督等管理环节,在我们的领导决策体制机制方面,还存在不足。一些形式主义的决策决定能够推行,就说明我们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决策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二是工作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实际工作中,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程序、轻结果,重虚功、轻实效,重数量、轻质量,重表态、轻行动等形式主义倾向性问题,工作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存在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体制原因。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的工作评价考核中,没有把工作目标、工作目的与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工作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过多注重了形式上的东西。

      防治形式主义的对策思考

      形式主义是一个历史顽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会有不同的表现。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的多样性、复杂性、反复性、变异性、顽固性,充分认识形式主义的危害性,充分认识反对形式主义斗争的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以更有效的方式防治形式主义。

      继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与人民利益、与党和国家利益的关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利益观、荣辱观、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坚持权为民所赋、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从政办事理念。在新时代的建设中,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民意识、奉献意识,自觉戒除形式主义作风,自觉抵制各种形式主义行为。

      改进和完善干部管理体制,为反对形式主义提供干部制度保障。把重实效、重群众评价作为深化干部管理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价值取向,并把它贯彻到干部绩效考核评比、职位晋升、问责追究等各个环节,真正让那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敢于担当、群众满意的干部能得到重用,有用武之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作风建设如何,往往同“关键少数”有莫大关系。要建立健全对“关键少数”的管理监督,促使领导干部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高度重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加防范,以此督促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反对形式主义,促进党的作风建设。

      建立和完善重实效的工作管理评价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开展中,充分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充分尊重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经济规律,充分尊重行业发展规律和工作规律,实事求是地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发展规划,部署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任务;强化问题意识、目标意识,把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结果考核与程序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加强监督问责,加大对形式主义行为的整治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要落实好各级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畅通监督渠道,健全监督制度,加强巡视巡查制度建设。监督要与问责相结合,对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形式主义行为要坚决予以问责处理。通过强化监督和问责,促使反对形式主义取得实效。

      (作者系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