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贯彻新发展理念 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表时间:2019-02-21 13:15 内容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们应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第一,深入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新发展理念具有科学内涵和丰富的哲学意蕴,它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为旨归。创新发展理念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创新的理论,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力;协调发展理念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均衡增长的理论,旨在消除发展的短板;绿色发展理念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和谐的理论,旨在夯实发展的生态基础;开放发展理念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理论,旨在拓展发展的空间和平台;共享发展理念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论,旨在实现发展的公平正义。新发展理念坚持解放生产力、保护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有机统一,顺应和体现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的现实要求,是对唯物史观的坚持、运用和发展。

      新发展理念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针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新发展理念既正视发展不足的客观现实,又在肯定发展成就的同时深刻把握了发展存在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既抓住了人民需要的扩容、增量、提质问题,又指引社会供给的动力升级、模式更新和方式改进,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新发展理念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突出创新主体的大众性、创新活力的广泛性、创新形式和创新方法的多样性与关联性。协调发展理念强调在国家总体安全观的大格局中谋划发展,增添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事建设协调、军民融合发展等内容。绿色发展理念要求突破各部门各地区分散、孤立推进绿色发展的局限,强调运用系统思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开放发展理念要求拓展视野,强调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开放发展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发展理念要求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新发展理念不是分散孤立的五种理念的集合,而是五大发展理念的有机统一。其中任何一种理念的践行,既关联促进其他理念的践行,也需要其他理念创造条件。例如,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必然关联带动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而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需要创新驱动,为创新发展搭建平台、提供载体。因此,我们要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不能人为割裂、偏执一方,贯彻每一个具体理念都要充分照顾对其他理念的影响,努力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第二,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我们应做到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新发展理念科学总结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是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思考,是有效化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顶层设计,对于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既要整体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使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协调,产业空间布局合理;又要在转换发展动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度、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我们一方面应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中国经济实现由大到强,从而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另一方面应以平稳协调发展的成果、高质量的社会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而增强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中央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把实现全国人民总体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的要求具体化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总体部署,保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统一完整性和持续稳定性。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切实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各级党组织应立足自身发展条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新理念转化为新实践、新行动,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我们应汇总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经验,丰富完善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方式方法,在贯彻落实中推动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才能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第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国历来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同时也是国际和地区秩序坚定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融入世界发展潮流,主动适应和运用国际规则,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前途和命运的观照,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正确义利观,承载着中国与其他国家一道,坚持合作共赢、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既用丰硕的发展成果鼓励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定独立自主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也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围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本文系四川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生产力安全发展研究”(SC18H008)、四川省科技厅软科学重点项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供给侧结构改革研究——以四川为例”(2017ZR0079)阶段性成果)

      (作者杜黎明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