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新内涵

    发表时间:2019-02-25 08:45 内容来源:人民论坛网

      新时代的解放思想,需要进一步破除阻碍深化改革的旧障碍,坚持改革开放的新经验,反思和纠正改革开放探索中的失误和教训

      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大力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和社会活力迸发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为启动和推进改革开放开辟了道路。但是,我们还不能说思想解放的任务已经全部完成,更不能讲解放思想可以停步。因为,解放思想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尽管我们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已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但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僵化的思想观念,在一些人的头脑中仍有存在。比如在对待市场问题上,不理解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意义;在对待民营企业家问题上,不把他们当自己人;一些僵化的体制机制在一些部门和地方仍有存在,包括妨碍科学家科研工作和科技创新的一些不合理的管理制度和方式,一些阻碍人才流动和合理使用的做法等。新时代的思想解放运动,就要继续破除那些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旧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的残余,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扫清障碍。

      我们在4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大胆探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新经验。这是思想解放的宝贵结晶,也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更高起点。在新时代,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必须认真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科学总结这些积累起来的新经验,力求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来作为我们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向导。思想解放不停步,改革探索不停步。在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中,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新观念和新做法,使之更加成熟。

      改革开放是一个解放思想和不断探索的过程,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失误,留下了许多深刻的教训,对此,我们要全面地看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0月广东考察时强调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来看待改革开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指示,其中就包含着对以往的探索进行一分为二地认识和总结的要求。在坚持探索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同时,也要总结探索失误的教训,而不能否认教训的存在,更不能把教训当经验。

      新时代的解放思想,要进一步扩展主体内涵,坚持问题导向、行动导向和全面创新的导向

      以往的解放思想,主要侧重于思想观念的转变,具有认识论上的特点。其主要表现就是改变和纠正以往一些不正确的、僵化的认识和观念。而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后的新时代,思想的解放尽管仍然有许多思想观念方面的内容和要求,但已经不再限定于思想观念的领域,而是进一步扩展到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它包括眼界的进一步打开,胸怀的进一步敞开,也包括意志的进一步激活。也就是说,不仅要解放思想观念,而且要解放精神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讲,解放思想也是解放胆量,也是解放意志的力量。许多事情,特别是难度很大的事情,以往之所以没能得到解决,不是因为缺少思路和方法,而是缺少胆量和意志力。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从谨小慎微的状态中走出来,从畏首畏尾的状态中摆脱出来,从投鼠忌器的顾虑中解放出来,以更大的勇气和胆识,去完成攻坚克难的使命。

      思想的解放有一个理论与实践、抽象与具体的互动过程。有时候,解放思想侧重于解决许多基本理论和思想观念上的转变问题,或解决许多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但有时候则更加侧重解决实践中的工作思路问题和工作方法问题。在新时代,思想的再解放,不仅是在重要的思想观点方面,更多地是在实际工作中的思路和方法方面。思想再解放,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思想解放,是聚焦于解决难题上的思想解放。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遇到一些新的挑战和难题,必须紧紧抓住这些难题,并围绕着要切实解决这些难题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寻找方法。

      思想解放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聚焦点。在改革开放之初,解放思想要聚焦于破除旧的思想观念,为改革的全面启动打开缺口。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解放思想又聚焦于打破旧的体制机制,为建立新的体制机制,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辟道路。那么在新时代,解放思想就要聚焦于全面创新。新时代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解放思想与创新创造具有相同的性质,体现着相同的取向和追求。创新创造呼唤着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助推着创新创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的创新导向,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崭新体系,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一次历史性的飞跃。而且,思想的解放和创新引领着各方面各领域的创新。

      新时代的解放思想,要进一步打开国际视野,旗帜鲜明地坚守思想立场和政治原则,自觉以新时代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

      在以往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专注于国内事务,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我们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但是,中国的发展已经与世界事务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新时代是中国强起来的时代,是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时代,也是中国进一步打开视野、敞开胸怀的时代。这是中国发展的新舞台,也是解放思想的新空间。打开眼界看世界是解放思想,敞开胸怀拥抱世界也是解放思想,阔步走向国际舞台的星辰大海更是解放思想。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和构建,是思想解放的成果,也必将是思想进一步解放的动力。我们要进一步打开眼光,从更大的国际视野来筹划我国的发展,并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承担国际责任,为世界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解放思想的过程无止境,但解放思想的性质有底线。解放思想不是放弃我们的思想立场和政治原则,而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从不正确的思想观念和做法中解脱出来。因此,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四个自信”不动摇。为此,需要用辩证思维来正确看待和处理解放思想与继承传统的关系,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关系,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解放思想与坚守底线的关系。要让人们深刻认识到,解放思想不是不要传统,优秀的传统不能丢,而是要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而使之传承和弘扬下去;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实际的胡思乱想,更不是随心所欲的胡作非为,而是以实事求是为前提,以更好地实事求是为目的;解放思想不是放弃统一思想,而是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尊重差异中谋共识,在包容多样中立主导;解放思想不是放弃底线,而是要牢牢守住政治立场、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该改革的一定要改革,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只有这样,才能使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行稳致远。

      新时代的解放思想是有领导、有指引的解放思想,是更加自觉而成熟的解放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的胆识和智慧,具有不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的丰富经验和开放思维,我们紧跟党中央战略部署,就能把握住解放思想和推进改革的脉膊,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思想具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奋进的精神气质,是新时代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的行动指南。

      (作者刘建军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