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9-02-26 08:47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创新精神是一切创新行为的内在驱动力。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一,改革创新精神源自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实践。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特定的时代背景和特殊的历史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革命的党、一个创新的党、一个与时俱进的党、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在实现党的目标与宗旨的奋斗过程中,我们党展现出强烈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这种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历程中,不断得到巩固与提升。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作出的历史性决策和重大改革创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回顾了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走过的40年风雨历程,全面展现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做出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高度概括了党领导人民在各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先进性、科学性和正确性。

  中国共产党人从历史与实践的宝贵经验中,深刻而又敏锐地洞察到创新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具有的深远意义,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党和国家事业始终不断前进的法宝之一,就在于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将改革创新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

  第二,改革创新精神鼓舞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砥砺前行。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人的精神活动也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对人类的物质生产活动有显著促进作用。虽然他们在专著中并未系统地就改革创新精神进行过专门论述,但对于精神的力量则在不同的篇章中多次提及。在他们看来,精神不仅是一种客观存在于人脑中的思维意识,更是一种有效的生产要素,一种强大的生产动力。

  在改革创新精神的鼓舞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理论创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思想理论探索方面集体智慧的结晶,更是我们党与时俱进、不断保持先进性与革命性的鲜明体现。在改革创新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不懈怠,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凝聚更强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果敢开放的底气源于强大浑厚的民族自信,强烈责任意识的背后是世界大国的实力担当。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我们在改革创新精神的鼓舞下渡险关、闯激流,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第三,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革命意志、信心、勇气和智慧,充分体现了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大胆进行理论创新与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过程。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其中改革创新精神所起到的强大动力作用功不可没。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精神,令中国共产党人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但我们也应充分认识到,在这个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新时代,改革开放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要求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

  就继承和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来说,我们要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让各种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出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但传统文化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创新思维具有双重影响,其所带来的趋同求稳、安逸保守的心态和惯性思维方式值得警惕。我们要积极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发掘和汲取其精华,使其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此外,应积极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提供条件。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人类正在经历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世界各国日益充分认识到创新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纷纷加大在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开发与投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然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应跟踪全球科技发展方向,努力赶超,力争缩小关键领域差距,形成比较优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创新突破我国发展的瓶颈,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前进道路上,我们唯有充分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本文系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改革开放40周年党建工作研究项目“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研究”(2018JKDJ027)阶段性成果)

  (作者周 懿 刘海春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