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需要回答的三个重大问题

来源:《思想理论教育》
时间:2019-03-05 07:5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面临着一系列极为复杂的难题需要进行科学回答。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特别是要看到,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1]这些前所未有的问题都是需要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科学回答的。

  一、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回答如何把处于低潮的社会主义推向高潮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进入新世纪以来,尽管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开始出现复苏的新潮声,但总的来说,社会主义依然处在低谷期。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科学社会主义要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这两者紧密相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以科学社会主义蓬勃发展为基础的。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进入了一个与资本主义既合作共赢又激烈竞争的时代

  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2]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时代?那就是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大过渡的时代,是社会主义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不断赢得比较优势,最终战胜资本主义的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是这个大的历史时代中的一个关键时代,要确保到本世纪中叶使社会主义实现伟大复兴。

  2018年10月11日,观察者网发表了题为《一封驻美记者朋友的来信:美国对华政策,连常识都守不住了?》的文章,文中说:“《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的评论写道,今天美中间的贸易争端,不只是属于商业版面的故事,也是进入历史书籍的故事。他说:‘当前的局势完全是一场斗争,为的是重新制定全球最老和最新的超级大国——美国与中国——经济和权力关系的规则。这不是一场贸易口角。’”[3]归根结底,中美贸易战的背后是模式之争、制度之争、意识形态之争。2018年6月以来,美国的政要反复指责中国模式。2018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国正在计划着回归明朝模式,当然以一种更强悍的方式,要求其他国家成为他们的朝贡国,对北京叩头;……这个多元的世界有很多条路,他们却只推行‘一带一路’,试图在国际舞台上复制他们国内的威权模式;……并利用掠夺性的经济手段让其他国家累积巨大的债务。”[4]2018年6月1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了长达3万多字的演讲,他表示,必须让全球经济重回“美国模式”,尤其是要在非洲驱除中国的影响,让非洲走“美国模式”,而不是“中国模式”。[5]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美国政府的中国政策发表长篇演说。他无知且傲慢地指责中国近年来朝着控制和压迫本国人民的方向急转弯,还可笑地指责中国的信用体系建设:“到2020年,中国的统治者试图落实奥威尔式的体系,也就是所谓的‘社会信用分数’,前提是几乎控制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美国政要指责的都是中国的社会政治制度,也就是说美国发动的贸易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制度之争也”。

  2.如何赢得与资本主义的比较优势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十八届三中全会所作的说明指出:“我们党靠什么来振奋人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靠的就是改革开放。”[6]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改革开放中大力发展生产力,其中根本的一点就是发展现代化大工业,建设制造强国。早在170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指出:“古老的民族工业被消灭了,并且每天都还在被消灭。它们被新的工业排挤掉了,新的工业的建立已经成为一切文明民族的生命攸关的问题。”[7]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建设制造强国。从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强大的国家一定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制造业的霸主地位受到日本的挑战,钢铁、汽车、家电、存储芯片江河日下,当时美国人发誓要“夺回失去的优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1986年下半年集聚了一批多学科技术专家、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组成工业生产率委员会,几十位专家学者经过历时三年的调查和研究,仅八个行业就访问了200多个世界级大公司、550位专家,于1989年形成了名为《美国制造》的研究成果。结论就是:“一个国家要想生活得好,就要生产得好。”全球知名企业家、美中贸易委员会主席、陶氏化学CEO利伟诚(Andrew Liveris)出版了《美国制造:从离岸到回岸,如何改变世界》一书,他以陶氏化学公司为例指出,制造业岗位外流将导致一个国家或城市无法长期保留设计、研发与企业总部,长期脱离制造的研发能力会萎缩,“将没有知识产权的产生”。[8]哈佛商学院企业管理教授加里·皮萨诺和该院技术运营管理教授威利·史出版了《制造繁荣:美国为什么需要制造业复兴》一书,强调制造业的极端重要性。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终身名誉教授瓦拉科夫·斯米尔出版了《美国制造:国家繁荣为什么离不开制造业》,从美国制造史的角度,揭示出不同历史阶段制造业在推动美国崛起繁荣中起到的不可替代作用。[9]美国在当今世界高端制造业领域具有主导地位,其经济统摄力是巨大的。按照波音公司2014年公布的产品目录价格,每架波音787飞机的目录价格为2.571亿美元,按1美元兑换人民币6.2元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15.94亿元。中国必须在制造业特别是在高端制造业领域迎头赶上。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18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我们要更多依靠中国装备、依托中国品牌,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完成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战略任务,《中国制造2025》提出,力争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当前,美国针对“中国制造2025”设置了种种障碍,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这一战略贯彻下去,决不可半途而废。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发展时间经济。马克思十分重视资本的时间性,他指出:“用时间去消灭空间,就是说,把商品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所花费的时间缩减到最低限度。资本越发展,从而资本借以流通的市场,构成资本空间流通道路的市场越扩大,资本同时也就越是力求在空间上更加扩大市场,力求用时间去更多地消灭空间。”[10]“生产越是以交换价值为基础,因而越是以交换为基础,交换的物质条件——交往运输手段——对生产来说就越是重要。资本按其本性来说,力求超越一切空间界限。因此,创造交换的物质条件——交往运输手段——对资本来说是极其必要的。”[11]马克思重视资本的时间性,强调时间性优于空间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时间经济形态。时间经济形态就是利用时间因素,使之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经济形态。时间经济表现为:一是时区经济,即以时区的互补为基础发展交易性经济。伦敦、纽约、东京三大世界级城市共同构成了24小时的不眠之夜,这为“不能过夜的资本”提供了全球运作的平台,全球三大证券市场由此形成,华尔街、伦敦金融城、新宿之间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金融链条。2010年9月,中央电视台曾经播出过一部电视纪录片《华尔街》,其中讲道:“纽交所结束了一天的交易,但华尔街人的工作并没有停止,3个小时后亚洲证券交易市场的开市钟声将首先在东京敲响,11个小时后伦敦交易市场也开始沸腾起来。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资本已经挣脱了时空的束缚,在更加广阔的金融星球上运转着。”二是时序经济。日常经济活动不是局限于8小时的工作时间拉动和派生的经济活动,而是充分延伸经济活动的时长,如发展夜间经济活动,不断衍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应发展适合人们夜间消费的经济形态,使更多的人能够在夜间进行生产和消费。我们有的城市已经开始重视夜间经济的发展。2017年11月,南京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是发展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内容。

  二、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回答如何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从1992年中国开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过26年的发展,我们不仅建立了这一体制,而且完善了这一体制,并且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但同时市场经济的发展也给党的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何使我们党不被市场逻辑所驾驭?我们党一直强调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而且明确提出要经受住市场经济的考验。

  1.防止党内出现利益集团

  防止党内出现利益集团是近百年来很多共产党人都在思考的重大问题。1923年,匈牙利著名思想家卢卡奇出版了《历史与阶级意识》一书。法国20世纪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梅洛·庞蒂称誉《历史与阶级意识》一书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圣经”,包含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秘密所在。卢卡奇曾经谈到一个问题:无产阶级内部会不会出现社会分层,进而会不会出现利益集团?卢卡奇特别指出:“在(俄共)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共产党在无产阶级革命中的作用’的论纲中几乎逐字逐句复述了《共产党宣言》中的一段话:‘共产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它比其余的无产阶级群众优越的地方在于它清楚地了解整个无产阶级所要走的历史道路,并且力求在这条道路的一切转弯处不是捍卫个别集团或职业的利益,而是捍卫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12]这个问题,意大利共产党创始人葛兰西在1926年也曾经提出过。我们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防范党内出现利益集团的问题,提出坚决防止党内出现利益集团。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了防范党内出现利益集团的最根本的方法:“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党章中的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就是要防范和清除这种非法利益关系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恢复党的良好政治生态,而这项工作做得越早、越坚决、越彻底就越好。”[13]一旦出现利益集团不仅会严重破坏党的政治生态,而且容易被市场经济中的利益集团所操纵。

  2.防止商品交换原则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不可否认的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着党员、干部,‘温水煮青蛙’现象就会产生,一些人不知不觉就被人家请君入瓮了。”[14]怎么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其次,要从制度上确立当官与发财之间的界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说过:“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15]再次,防止被利益集团俘获。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

  3.有效整合各种新的社会群体的政治诉求,防止出现“山头政治”

  对于新的社会群体的涌现及其新的诉求,我们党一直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都提到了新的社会群体的产生与发展。2013年11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刘云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强调指出:“认真研究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等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和政策诉求,包括注意关注蚁族、北漂、海归、海待、散户等社会上新出现的人群。”[16]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近些年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17]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在内的网络人士大量涌现。在这两个群体中,有些经营网络、是‘搭台’的,有些网上发声、是‘唱戏’的,往往能左右互联网的议题,能量不可小觑。”[18]他还进一步指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如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等专业人士,是改革开放以来快速成长起来的社会群体。目前看,这些人主要在党外、体制外,流动性很大,思想比较活跃。”[19]可以说,当代中国不仅有鼠族、蚁族、啃老族、节孝族、老漂族等“族群”,而且还有教师、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咨询师等“雄狮军团”;不仅有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构成的“387061”部队,还有网络写手、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组成的自由职业者。

  新的社会群体有自身的利益诉求和政策诉求,也有自己的政治诉求。这些诉求在党的领导下会融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会变成游离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之外的因素,从而变成异己的力量。在党的领导下,可以把新的社会群体纳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中,使他们的代表人士成为合格的人民代表;在党的领导下,把这些社会群体组织起来,通过他们所在的组织了解情况,开展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与这些社会群体进行广泛全面的协商,在协商中实现这些社会群体的正当利益。

  三、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回答如何应对中国对外开放中遇到的新挑战

  当前,中国的全方位对外开放遇到了新的挑战,既有特朗普发动的中美贸易战,又有很多逆全球化的潮流。面对这些新情况,我们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视野看待这些挑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

  1.当前的国际经济出现了两个隐形的“平行世界市场”

  第一,市场经济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之分。我们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有区别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达己也达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损不足而奉有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经济全球化的平等性和包容性,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强调的是全球经济的圈层化和个别国家的优先性。这两种市场经济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必然会发生矛盾甚至冲突,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一些国家以国家安全为名禁止诸如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进行正常的投资和购并。2017年11月,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2017年度报告,其中关于中国对美投资部分的工作建议中限制中国国有资本对美投资和限制中国对美高科技产业投资的意图十分明显。

  第二,西方对中国的市场经济一直设有各种隐形的壁垒。第一个隐形壁垒就是给中国贴上“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标签,指责中国是国家资本主义,采取各种关税政策打压中国的市场经济,如美国2018年9月24日实施的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政策。第二个隐形壁垒就是设置各种隐性规则和障碍,以非市场经济的不公平的方式禁止对中国的高新科技贸易。从约70年前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到20多年前的《瓦森纳协定》,一条主线就是禁止向中国转让高新技术。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正式名称是“输出管制统筹委员会”,是1949年11月在美国的提议下秘密成立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发达工业国家在国际贸易领域纠集起来的一个非官方的国际机构,其宗旨是限制成员国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战略物资和高新技术。1952年成立中国委员会,是对中国实行禁运的执行机构。巴黎统筹委员会的宗旨是执行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禁运政策。禁运产品有三大类,包括军事武器装备、尖端技术产品和战略产品。禁运货单有四类:Ⅰ号货单为绝对禁运者,如武器和原子能物质;Ⅱ号货单属于数量管制;Ⅲ号货单属于监视项目;中国禁单,即对中国贸易的特别禁单,该禁单所包括的项目比苏联和东欧国家所适用的国际禁单项目多500余种。苏东剧变之后,巴黎统筹委员会于1994年4月1日宣布正式解散。但很快,新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即《瓦森纳协定》出台。在美国的操纵下,1996年7月,以西方国家为主的33个国家在奥地利维也纳签署了《瓦森纳协定》,决定从1996年11月1日起实施新的控制清单和信息交换规则。《瓦森纳协定》包含两份控制清单:一份是军民两用商品和技术清单,涵盖了先进材料、材料处理、电子器件、计算机、电信与信息安全、传感与激光、导航与航空电子仪器、船舶与海事设备、推进系统等9大类;另一份是军品清单,涵盖了各类武器弹药、设备及作战平台等共22类。中国同样在被禁运国家之列。也就是说,中国想通过自由贸易的市场经济手段很难获取国外的高新技术,原因就是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

  2.如何打破隐形的市场壁垒

  中国的对外开放就是要打破这种隐形的市场壁垒,具体来说就是:

  第一,坚定不移地把“一带一路”建设好,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相互融通。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发起的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共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我们同“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能够不断拆除世界经济中存在的市场壁垒,为各国人民造福。

  第二,以更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以更大力度维护好国家主权特别是经济主权安全。2018年10月,美墨加贸易谈判结束。在推进美墨加贸易谈判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主动爆料,新签署的协定内容中,有一项旨在阻止与中国达成贸易协定的“毒丸条款”,并有可能在未来美国与日本、欧盟等其他国家和地区达成的贸易协定中被复制。罗斯声称,《美墨加贸易协定》是一项堵塞贸易协定漏洞的措施,过去这些漏洞使得中国的贸易、知识财产权和行业补贴行为变得合法化。根据《美墨加贸易协定》中这项新的防堵中国的贸易条款,如果任何一个协定签约国与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贸易协定,那么,另外两个国家就可以在6个月内自由退出,并达成双边贸易协定。针对此条款,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言人杨云东说,中国谴责“有关国家公然干涉别国主权的霸权行径”,中国反对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架构外“杜撰”市场经济国家和非市场经济国家等概念,并对“有关国家经济主权受到损害感到悲哀”。2018年10月11日,在我国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指出:在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规则中,没有关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条款,其仅存在于个别成员的国内法中;建立自贸区的目的是便利成员间的贸易,不应该限制其他成员的对外关系能力,不应该搞排他主义。这种排他主义的贸易安排最终损害的一定是自己,因为经济全球化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万钧列车,是世界性大河奔涌向前的潮头,任何鲁莽的力量都无法使之改道和改向。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N].人民日报,2018-07-05.

  [2]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N].人民日报,2017-09-30.

  [3]钟展梅.一封驻美记者朋友的来信:美国对华政策,连常识都守不住了?[EB/OL].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zhongzhanmei/2018_10_11_

  475110.shtml.

  [4]邵旭峰.美国防长说中国推明朝模式,商务部长说要给中国更多痛苦[EB/OL].搜狐网,http://www.sohu.com/a/237528697_365982.

  [5]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危害美国的最大“犯人”是中国[EB/OL].中国网,https://military.china.com/important/11132797/20180620/32557487.html.

  [6]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N].人民日报,2013-11-16.

  [7]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404.

  [8][9]郑渝川.制造业兴衰如何影响美国国运?[N].广州日报,2014-12-05.

  [10][1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6卷(下)[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0:33,16.

  [12][匈]卢卡奇.历史与阶级意识[M].译者:杜章智,任立,燕宏远.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426.

  [13]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2016:30-31.

  [14]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10-09.

  [15]霍小光,华春雨.真诚的交流 郑重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速写[N].人民日报,2015-01-13.

  [16]刘云山.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N].人民日报,2013-11-19.

  [17]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5-10-15.

  [18][19]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Z].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135,134.

  (作者辛向阳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

  来源:《思想理论教育》2018年第12期

编辑:贺心群